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以静心读书消除本领恐慌


■樊伟伟

列宁一生酷爱读书,他读书时很喜欢在书页空白处随手写下内容丰富的评论、注释和心得体会。一旦读到具有较高学术价值的著作,他还会在封面上写下索引,注明书中的好论断、好素材及某些观点的所在页码。每当读到精辟处,他就批上“非常重要”“妙不可言”等;读到谬误处,就批上“废话”“莫名其妙”等。被公认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之一的《哲学笔记》,就是由他在闲暇时读哲学书籍写的批注和笔记汇编而成的。

习主席号召广大党员干部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要求领导干部“多用一些时间静心读书、静心思考”。多读书学习,才不至于陷入“书到用时方恨少”的窘境。古往今来,以沉潜之心坐得住冷板凳者,总能激发“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的思想活力,得到“夜来一笑寒灯下,始是金丹换骨时”的智慧启发,滋养“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浩然之气。毛泽东无论在戎马倥偬的战争年代,还是在日理万机的建设时期,手不释卷是常态。他曾说:“如果再过10年我就死了,那么我就一定要学习9年零359天。”刘伯承元帅也是我党我军勤学苦读的模范,他过50岁生日时,与之相知甚深的邓小平在《新华日报》上发表文章写道:“伯承同志是勤学不厌的模范”“如果有人问,伯承同志有无缺点呢?我想只有一个,就是他除了读书工作之外,没有一点娱乐的生活”。实践充分证明,要想事有所成,必先学有所成;要想学有所成,必先读有所得。

现代社会发展瞬息万变,新观念新技术新知识层出不穷,学习的步伐、思想的脚步稍一迟滞,知识就会老化,思想就会僵化,能力就会退化。这就要求我们力戒浮躁,多用一些时间静心读书、静心思考,主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使自己任何时候才不枯、智不竭。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应自觉把读书学习当作一种生活态度、工作责任和精神追求,使之成为工作、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克服本领不足、本领落后的问题,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

读书是一件老老实实的事情,下得了苦功夫才能练就真功夫。徐特立曾把学习生动地比作打仗:一要“攻坚”,掌握核心知识、往深处钻研;二要“掠野”,涉猎各种知识,向广度延展,不论是攻坚还是掠野,关键都需要积极主动的态度。要有海绵吸水、如饥似渴追求知识的强烈愿望,有燕子垒窝、悬梁刺股的学习精神。特别是工作节奏快、压力大的情况下,更要去掉浮躁气,常思能力不足,常怀本领恐慌,常找学习差距,坐下来苦读,静下来思考,“苦”的功夫下到了,能力水平得到提高,工作起来就会顺畅许多。

知识如海洋,但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不可能把所有的书都读完,这就需要我们在有限的时间内,多读那些能够激活感性、启发知性、锤炼理性的好书,多读原著,多读经典理论著作。通过学历史,看成败、鉴是非、知兴替,起到读史增智、悟史思责、以史铸魂的作用;通过学哲学,掌握丰富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哲学智慧,增强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辨能力;通过学伦理,感悟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论孝悌、明廉耻等价值取向,涵养高尚的情操和品格,逐步构建起坚定的信仰信念、完备的知识体系、科学的思维理念、向上向善的道德品格,为担当强军兴军重任厚实德才素质基础。

(作者单位:91208部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