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添加“好友”需谨慎


值班员:第73集团军某旅坦克连指导员 邹 勇

讲评时间:8月13日

本周有同志反映,自己总被所谓的“朋友”请求添加微信好友,而后时不时被对方拉入各种折扣群或被分享不健康网址链接。据说,其中不少“好友”自称是“你某个朋友的熟人”,还能准确叫出你的名字,迷惑性很强。

微信作为时下流行的社交工具,给我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让心怀不轨者有机可乘,他们可能会通过非法购买个人信息,伪装成“知你、懂你”的人,适时推荐“服务”,图谋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

建议大家主动关闭一些不常用的添加方式,仅保留二维码添加、名片推送等添加方式,确保微信中的好友均为熟悉之人。如果不清楚对方的身份,我们一定要多问几个问题进行核实,谨慎添加好友。

此外,除了要防止可疑人员添加好友,我们自身也应该严以律己,不贪“砍价”小便宜,经得起“网恋”“网贷”“网赌”等诱惑,切莫因一时好奇通过搜索附近的人等方式主动添加陌生人,以至惹祸上身,给自己和单位造成不良影响。

(刘志勇、徐明章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