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基层才是干部成长的沃土


■吴绍健

8月,正在基层当兵锻炼的新排长开启了他们逐梦军旅的新征程。值得注意的是,少数新任排长对基层有些排斥,有的一毕业就想着去机关,不屑于上基层这一课、总想跳过基层这一关。殊不知,正是这些一早为自己设想的 “一步到位”,让他们无法真正沉入基层,也失去了打好成长基础的大好机会。

有句话说得好:“最快的捷径是不走弯路。”对于新任排长来说,成才的路有许多条,但无论是什么专业、哪种岗位,要想有所作为,都离不开基层岗位艰苦的磨砺。因为基层一线是了解部队、增长本领的最好课堂,是磨炼意志、汲取力量的火热熔炉,是施展才华、干事创业的广阔天地。只有深入到基层中去,深入到官兵中去,才能读懂基层、读懂官兵,增进同官兵的感情,提高带兵打仗的本领,实现从学员向指挥员的转变。中山大学博士生韦慧晓选择做一名航母上的普通“水手”,成长为我国海军首位女实习舰长,在万里海疆书写无悔青春。从湖南大学入伍的刘珪热血逐浪,淬火成长,从一名排长成长为赫赫有名的特战精英。“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李玉峰在入伍那天就确立了争当训练标兵的梦想,他扎根基层,不忘初心,思战谋战、研战练战,书写了精彩的军旅人生……

基层是干部成长的沃土,从某种程度上说,也是干部成长的“捷径”。因为一个人只有经受基层的历练,才能根深苗壮,才能不惧风雨,才能增长才干,才能厚积薄发,在成长道路上走得更稳更快更远。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