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成 长


■胡丹青

这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海军场站。

他在一个很普通的时间地点和他相遇了。

“排长,你是学什么专业的?”一班长周浩好奇地问道。

“仓库管理。”陈铭连头都没有抬一下。

毕业季,挂着一道杠的陈铭来到这个海军场站的警卫连任一排长。说实话,他的内心是波动的,自己学的是仓库管理,早晚要去军械仓库当助理员,排长一职只是过渡,因此他并没有把班长周浩放在眼里,也没有把警卫排的工作放在心上。

一班长周浩军事素质过硬,一心想要带领大家为班排争光,因此对于陈铭漫不经心的态度有些不满。

一天,陈铭路过一班时,正碰上周浩在严厉地批评一名新兵,原来这名新兵小王在站岗执勤时态度不端正。

“小王,可以跟我说说你心里是怎么想的吗?”陈铭看着他。

小王倒是一点也不怵,坦然迎接着陈铭的眼神:“我不想留在这儿天天站岗。我每天自我加压地训练,就是希望将来能去靶场,离实战再近一些。”小王的声音里透着坚定。

“我说一班长,我觉得小王想当个精武标兵,这一点还是值得肯定的。”当天的排务会结束后,陈铭找到周浩,开门见山地说。

“作为新兵,他现在应该做的是安心本职工作。”周浩的话里夹杂着怒气,“连站岗执勤的本职工作都做不好,还谈什么理想。”

“他想寻找一名军人的价值,这总比安于现状、没有追求要好吧?”陈铭笑着对周浩说。“我也是这样想的,我考军校是因为我的家庭。我的爷爷上过战场,我的父亲也是一名军人,他曾是一名军械仓库助理员。”陈铭看了一眼身边关于枪械的书,书的边角已经被翻烂了。

周浩顿了顿,没有说话。

那天两人不欢而散。说实话,陈铭能理解小王,他从小王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不安于现状且有长远的目标,他认为对这样有想法的战士应该引导和鼓励,而不是像周浩那样动辄贴标签。

日子流水一样过着,周浩和陈铭再也没有深入的交流。直到有一天,他从别的排长那里听到了周浩的故事:可别小看一班长,他在场站的大比武中得过第一名,还带出了几个先进班。原本有机会调到上级单位的,但他最终选择了留下。

“听说有更好的单位调你,你为什么不去,而要选择守在这里?”陈铭一回来就把心里的问题抛了出来。

“没有为什么,就是舍不得。”周浩认真地看着陈铭,“我的班长对我很好,一点点带着我进步,要求我认真对待自己的本职工作。他退伍了,我要代替他留在这里,像他一样带好我手下的兵,把这个传统延续下去。”陈铭没有说话,他在试着理解这个和自己不同的老兵。

一年以后,陈铭留在警卫连继续当排长,他把重心转移到了本职工作上,利用业余时间继续钻研枪械知识。现在的他更加自信,也更加热爱这个地方。

又一批新兵下连了。“不忘初心,戒骄戒躁。”训练场上,路过一班的队列时,陈铭听到了周浩温和而又威严的声音,还看到小王军姿挺拔地站在队列的排头,他微微笑了。

这个见证他们成长的海军场站,一点都不普通。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