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不负戎装


■路景顺

看!那一抹亮蓝色遨游在无边无际的天空中,与雄鹰并肩齐飞。

看!那一抹橄榄绿奔跑在金色的土地上,与大地母亲相拥。

看!那一抹雪白色航行在浩瀚的碧波上,与海天融为一体。

我热爱军装,感恩军装。是军装给了我自豪喜悦,是军装使我变得勇敢刚强!

我对军装最初的认知是从姥爷那里开始的。儿时我就记得姥爷有一套老式的军装,军装老旧泛白,补着大大小小的补丁。军装洗得干干净净,叠得整整齐齐,就放在衣柜的抽屉里。有一次我和院里的孩子们玩骑马打仗的游戏,玩到兴起时,我翻出了姥爷这身军装,把上衣胡乱套在身上,拿根竹棍当马鞭,沾着泥巴乱甩。那天,我满头大汗地跑回家,正碰到姥爷回家,看到军装上满是污点,姥爷气得说不出话来,拿起竹棍狠狠地打了我一顿。那是姥爷第一次打我。

晚上,姥爷轻轻摸着我身上的紫红色印迹,心疼不已。在橘黄色的灯光下,他一边给我按摩,一边给我讲述这身军装的故事。原来这是一件经历过血火洗礼的军装,那一个个补丁补上的是曾经的弹痕,那泛白的颜色洗掉的是沾染的鲜血。多次荣获战功的姥爷退伍回乡,一直珍藏着这身军装,也珍藏着他军旅岁月最珍贵的记忆。那天,故事讲完了,姥爷满腔豪情地给我念了一首他写的诗:战火纷飞忆当年,浴血抗战不等闲。出生入死何所惧,征战胜利凯旋还。也许就是从那天起,我的心中也有了一个军装梦。

记得当我穿上军装的那一刻,我感受到一种巨大的自豪感和幸福感,它发自肺腑,源于血脉。那是一种朴实诚挚的热爱,是一种纯真热烈的情感,那一刻,我走近了姥爷,也理解了姥爷。原来军装,是生命,是信仰,也是责任。

一个军礼,心怀坦荡;一顶军帽,承载担当;一身军装,担负使命;一个背包,铁骨柔肠。穿上军装,我便生长出忠诚的筋骨,流淌着无畏的血液,我将用汗水浇灌迷彩青春,为戎装增添别样的光彩!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