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体育/广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在山西太原闭幕,3.3万青少年运动员参赛——

青春的约会 拼搏的舞台


■秋 锦  本报记者 马 晶

“我们都是追梦人,千山万水奔向天地跑道……”在《我们都是追梦人》的歌声中,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于8月18日晚在山西太原体育中心闭幕。伴随着火炬“山河”的缓缓熄灭,二青会的大幕也徐徐落下。

1919年,五四运动让中国的青年认识到了自身的力量。在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3.3万青少年选手站上了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的舞台,共赴这场青春的约会。他们用坚持与汗水诠释体育精神,用奋斗和拼搏演绎青春故事,展现新时代青年人不畏艰苦、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于8月8日至18日在山西举行,是我国最高水平的青少年综合性运动会。为了更好地与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接轨,国家体育总局将2015年在福建福州举办的第八届城运会更名为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青运会从此走进了人们的视野。

在4年前的首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上,游泳小将徐嘉余、篮球小将沈梓捷等年轻选手崭露头角。经过几年磨砺,他们如今都已成为各自领域的翘楚。

有了首届青运会的成功经验,今年在山西举行的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更加担负起发现和培养优秀体育后备人才的重任。

二青会共设49个大项、1868个小项,有3.3万名青少年运动员报名参赛,部分比赛的时间跨度长达半年。无论是在项目设置、还是在参赛人员上,二青会都从青少年运动员的特点出发,为我国青少年体育人才培养提供了新的思路。

作为全国12岁至19岁的青少年运动员拼搏的舞台,二青会的全部49个大项中,既包括夏季项目,又兼顾了冬季项目;既有常规的奥运会项目,又增加了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和全能项目的比拼。

其中,37个夏季项目中涵盖了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全部33个大项;冬季项目则参考平昌冬奥会设项,设置了滑冰、滑雪、冰壶、冰球及冬季两项5个大项,提前与2022年北京冬奥会接轨,为发现和培养奥运会后备人才做出贡献。除了奥运项目,非奥项目在二青会上也有一席之地,中国式摔跤、龙舟等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让二青会更富有“中国风”。

除此之外,二青会还根据青少年运动员自身的特点,增设了7个全能项目,即将两个类别不同但对运动员身体素质要求接近的项目放在一起进行比赛,如滑冰和轮滑、滑雪和滑草、冰壶与地掷球等项目。体育技能尚未稳定,是青少年运动员不可忽视的一个特点,无论是心理特征还是生理特征,小运动员们都还需要更多的时间才能明确表现出自己的特点,因此设置全能项目可以帮助他们更好地找准未来发展方向。

除了对比赛项目进行大幅度的调整外,“开放办赛”的理念也在二青会得以体现。

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只设置了体校组的比赛,主要针对专业运动员。今年的二青会则增设了社会俱乐部组的比赛,同时每个项目又区分不同的年龄段。运动员不再受注册限制,只要符合参赛基本条件都可以报名参赛,让更多更广泛的青少年体育爱好者有机会参与到这项全国最高水平的青少年比赛中来。

以足球项目为例,二青会的男子足球比赛就分体校组和社会俱乐部组两个大组别,每个组内又分13岁组到19岁组7个年龄组别。这样,仅男足比赛一项就会产生14枚金牌,而在首届青运会上,男足比赛仅有1枚金牌。

目前,我国青少年体育人才培养的当务之急就是扩大群众基础、拓宽选材面。二青会在赛制上的诸多变革,让更多更广泛的青少年运动员有机会参与进来,为下一步培养体育高精尖人才、建立人才储备库奠定基础。

以竞赛杠杆撬动体校和青少年俱乐部的积极性,二青会的成功举办势必将为体育后备人才的选拔提供更多的可能性。在推动体育事业发展、实现体育强国梦想的道路上,青少年是举足轻重的中坚力量,站在五四运动100周年这个特殊的历史节点回望,一代代青年人奋力实现体育强国梦的脚步愈显铿锵。

(本报太原8月18日电)  

上图: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闭幕式现场。新华社发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