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军营观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基层“本本热”背后的冷思考


■本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周天宇  黄远利

议训议得好,不代表训练抓得好,扎扎实实抓训练才是关键。图为第七十五集团军某旅组织官兵在训练一线发扬军事民主,解决施训难题。黄远利摄

“请务必完善今天检查的《党支部会议记录本》,明天还要到你连队查看整改情况。”放下电话,某机关张干事望着电脑屏幕上一长串的“检查清单”,陷入了沉思。

作为调整改革后选调到机关的优秀干部,张干事见证了部队反“四风”、转作风全过程。会议合并、文电严控、检查考核减少,在犹如冬去春来的变化中,“小机关带大基层”的工作模式逐渐落地。

然而,让他无奈的是,人人喊“减”,为何补填各种登记统计本还是不少单位迎检时的“家常菜”?

熄灯号准时响起,张干事的思绪被拉回现实中。这个夜晚,科室的几个本子还等着他和战友们去填补。

一旦机关习惯“纸上看兵”,基层就会“条件反射”

——不改变“纸上看兵”的指导方式,登记统计本很容易泛滥

“‘查本子’之类的‘纸上看兵’的指导方式不改,‘本本’问题就会一直存在。”谈及过去名目繁多的登记统计问题,某连指导员王建军开门见山。

刚上任时,王建军抱定一个主意:工作做好了,连队整体建设不会差、更不怕查。因此,他对登记统计开始并没有太当回事。

经历几次检查后,王建军发现,连队站岗站哨、手机管理、训练计划等工作,落实效果的确不需要依赖各种“本本”,但开展教育、心理辅导、保密培训等工作,如果不在“本本”上体现,落实效果很难直观呈现。

“对机关而言,检查基层登记统计,是较快了解基层的一种方式。”某部机关干事李新红曾是一位经验丰富的指导员,对有些机关“纸上看兵”的指导方式也颇有微词,但调入机关后他发现,很多时候不是不想全面检查,而是条件不允许。

比如,检查一项周期较长的活动开展情况,如果前面几个连队检查得较为细致,在检查下一个连队时,这项活动很可能已结束,只能通过“本本”中的“痕迹”检查落实情况。

让李新红感到无奈的是,过去当主官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当他来到机关再次下部队检查时,情况恰好相反——如果在检查部队时一味追求面面俱到,那么其他业务工作就可能顾此失彼。

李新红曾在工作中进行了一些有益尝试:检查思想政治教育时,他将检查教育笔记与现场提问相结合,目的是更客观了解思想政治教育效果。

“如果一味把‘纸上落实’当成工作落实方式,登记统计本很容易泛滥。”某部一位主官坦言,过去机关干部检查或考评基层工作,认为查看“本本”更直接,在讲评中常以“本本”数据做比较、看优劣,较少考虑填写这些本子耗费的精力,以及实际工作的成效。

一旦机关习惯“纸上看兵”,基层就会“条件反射”:“工作干多干少问题不大,本子上有记录就行”“文件学没学透不重要,本子上有内容就行”……

采访中,有这样一个耐人寻味的故事。过去,某连临时得知上级工作组要来检查,连队主官开会部署迎检工作,官兵的第一反应不是还有哪些工作没落实,而是首先想到哪些材料和登记统计本没补齐。

“一个笔记本,承载了太多的内容。”一名“老基层”介绍,有的基层单位,习惯把“各种笔记本记得好不好”当成工作落实的一项重要标准,看基本要素是否齐全、字迹是否工整、有无干部批阅;还有的单位,为了迎检,甚至让几名字迹工整的战士,把相关内容重新誊抄一遍……

“本本”问题不是“瘦身”问题,而是“转身”问题

——“减少几个本子并不能解决问题,关键在于改变评价机制与标准”

调查发现,为了减轻基层登记统计负担,不少单位有针对性地出台规定,制订操作性强的具体措施,但“本本”总是换着花样出现。

一位领导直言:“基层的‘本本’乱象,在于评价工作的标准不够明晰。”

某部机关干事王克说,过去撰写工作总结,大家常把检查登记统计的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登记统计的落实情况,不仅是开展工作的记录,其本身也成为一项工作内容;完善好各类“本本”,就是执行力的体现。

在一些单位,有的部门为凸显业务重要,要求基层增加登记统计项目;还有的基层单位,为了突出“亮点”别出心裁地搞起本、簿、表、册,在一定程度上造成机关和基层的忙乱。

某机关一科室,为体现高标准抓政治教育的落实,曾要求基层在完善《政治教育笔记本》之外,增加《学习情况登记本》,被上级称赞为“抓教育有思路有计划有办法”;某荣誉连队,为体现日常工作规范,把“连队周工作计划”一分为三,把学习操课、体能训练、装备维修日分类罗列,被机关认可为“抓训练有层次有统筹有招数”……

诸如此类的“创新”,能体现部队战斗力吗?

一名指导员坦言:“‘本本’确实能反映一些具体工作,但倘若登记统计成为一项工作评价机制,则可能带来各种假象。”

行动之所趋,意识之所向。一名干部的话颇具代表性:“机关下基层检查指导,习惯将眼光盯着‘本本’,这会误导基层片面地认为,上级推开的活动做法,基层理应及时回应;上级开展某项工作,‘本本’就是检验成效的抓手……成绩体现在‘痕迹’里,‘本本’自然成为工作方法。”

某连指导员反思说,过去检查,习惯用“查铺查哨没有遗漏”,来说明连队干部细致负责;用思想政治教育笔记字迹清晰,来证明官兵学得认真;能拿出翔实训练计划,说明军事训练落实得好;能拿出完整会议记录,证明工作开展有成效……久而久之,便会助长“重‘本本’、轻落实”之风。

“‘本本’问题不是‘瘦身’问题,而是‘转身’问题。减少几个本子并不能解决问题,关键在于改变评价机制与标准。”某部机关针对“工作落实怎么看、单位成绩怎么评价”话题展开讨论,随着思想的碰撞,大家逐渐达成共识。

一位领导一针见血地说:“不能为了体现工作重要性,任何内容都在本子上体现;更不能因为本子上没有体现工作,简单地否定实际工作。”

怎样抓工作才能抓出战斗力?如何评价才能客观公正?

某部机关根据前期收集的调研结果,梳理汇总基层登记统计好办法,给各连队制定措施,其中不乏值得借鉴的做法——

某旅严格按规定控制各类登记统计的数量,严禁人为增加登记统计;不以“本本”为评价标准,鼓励机关干部下基层察实际、到末端抓落实、到一线解难题……让“检查”真正转变为“服务”。

解决“本本”问题,官兵思维深处还需打几场“硬仗”

——“这就像滚动的车轮,只有施加足够大的力量,才能破除惯性使其减速”

“登记统计本再多,仅作为一项工作正常记录,倒也不会耗费太多精力。”谈及基层的登记统计,某连指导员刘浩打了个比方。

上学时期,日常作业完成得好的同学,通常都是老师眼中的“好学生”,偶尔考不好,也容易被谅解;倘若平时作业完成得不好,考试成绩不理想,则容易被贴上“差学生”的标签。

假如把基层连队比作“学生”,那“作业”无疑就是登记统计。一旦“作业”没做好丢了“印象分”,想要“翻身”就很难了。

“有时候,机关也是‘本本主义’的受害者。”某部机关陈助理说。

一次基层车辆装备完好率全面检查,结果让这位助理“出乎意料”——平时登记统计填写标准齐全,在日常检查中屡受表扬的一个“标杆单位”,故障率比预期高出许多;而装备完好率最高的单位,平时登记统计本却并非尽善尽美。

“凭印象开展工作是人们的惯性思维,如果过于看重印象,则有可能变为‘假象’。”陈助理感慨道。

某炮兵营连长韦建威认为,检查应该既看“本本”又看实际,这样比较客观。他举例分析:“训练监察有时只注重议训,难道议得好,就代表训得好?扎扎实实抓训练才是关键。‘本本’一出问题就通报批评,大家只得费尽心思‘补本本’,训练上也就分了神。”

对于“本本主义”思维,缘何机关和基层都坦言“深受其害,却很有市场”?

某部机关李干事说,平时工作中,大家形成“做得好就一定得说出来”“抓得实就要体现在纸上”的惯性思维,所以在工作检查和指导落实时也形成了一种固有印象:本上没有,就是没做到位;各项记录完备,自然抓落实就好。

或许,正是诸多“本本”的存在,左右了机关指导和抓建基层的方向——教方法、引路子,变成层层开会、层层记录;查制度、抓落实,变成查本子、找问题,导致“本本主义”大行其道。

人人皆知简单粗放的指导思想要不得,在实际工作中却鲜有人能摆脱这种惯性思维。

“这就像滚动的车轮,只有施加足够大的力量,才能破除惯性使其减速。”李干事说,消除这种惯性思维,需要观念的转变。

前段时间,在迎接上级机关的检查中,某连队指导员刘浩除了带检查组进入会议室检查“本本”外,还主动展示记录连队日常工作的影音、照片资料,为检查组提供更多可供参考的信息。

检查组的工作方式,也在发生改变。刘浩发现,检查组已不再按照过去例行的“导航路线”检查,而是进库室、入班排、到训练场,对连队建设情况进行全方位“体检”,还提出有理有据的指导意见。

“眼下,从上到下各级动真格下大力气解决‘五多’问题,想方设法为基层减负,‘机关检查看本,基层亮相靠本’的现象,已经有了改观,但仍需警惕‘本本主义’回潮。”某部一位领导认为,要解决“本本”问题给战斗力带来的损害,官兵思维深处还需打几场“硬仗”。

版式设计:梁 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