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武警浙江总队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

“理论轻骑兵”服务基层一线


本报讯  记者代烽、通讯员邵建国报道:“打仗硬碰硬,训练必须实打实。平时训练弄虚作假,战时就会付出血的代价……”八一前夕,武警浙江总队组织理论骨干,用网络视频互动的方式,把理论服务送到偏远海岛中队,为练兵备战注入新动力。

该总队从基层官兵中抽组百余名理论骨干,打造一支身在兵中、常态发挥作用的“理论轻骑兵”,帮助官兵把“学习理论为什么”“学好理论怎么用”贯通起来,进一步坚定自觉听党指挥、矢志强军的信念,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

搭建理论通往基层的桥梁。该总队领导认为,推动理论学习在基层走深走实,就必须及时了解官兵思想动态,精确瞄准教育靶标。“理论轻骑兵”坚持“官兵关注的热点,就是理论服务的落脚点”“官兵疑惑什么就解答什么”。针对随着部队改革不断深入,个别官兵出现等待观望等现象,总队组织“理论轻骑兵”录制播出“调整改革是强军所需,听从指挥是使命所系”系列微课视频,帮助官兵理解改革强军的重要意义,激励官兵拥护改革、服从改革、投身改革。

扩大理论武装的覆盖面。结合当前形势任务,该总队收集整理百余个官兵关注的理论问题,将“理论轻骑兵”成员编成11个理论服务小组,突出小范围、近距离、短时间、小切口,把理论服务送到训练场、执勤哨位、偏远海岛,帮助官兵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宁波支队下士胡港深有感触地说:“听了理论服务小组通俗易懂的讲解,我们对如何学、怎样悟、怎么做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创新理论服务基层模式。该总队创新采用“互联网+”模式,在强军网上开设相关栏目,组织理论骨干与官兵在网络互动中深化理论学习。记者点开“最强大脑”栏目,看到其中“百题挑战”的纪录保持者是理论骨干赵旭,用时19分30秒拿到了满分。

行源于心,力源于志。“理论轻骑兵”倾心服务基层,有效激发了广大官兵积极投身强军兴军伟大实践的热情。近期,该总队圆满完成武装押运、抢险救灾等多项重大任务。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