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中导条约》废止,美“信马由缰”试射常规陆基巡航导弹,加剧了世界军事竞争态势——

国际安全不稳定性更加突出


■陈 岳 邓碧波

8月19日,美国国防部发表声明说,美18日在加利福尼亚州试射一枚常规陆基巡航导弹。此举表明,美开启全面研发此前受《中导条约》限制的陆基常规中程导弹进程。近年来,全球和地区热点问题频发,《中导条约》的废止使国际军控体系遭受重创,美国试射常规陆基巡航导弹更是“火上浇油”,使国际安全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性更加突出。

大国战略博弈更加复杂。在“美国优先”大旗下,特朗普政府先后出台新版《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核态势评估报告》《印太战略报告》,明确把中俄作为“战略竞争对手”,同时加大在亚太地区军事力量部署。俄罗斯明确将美国、北约视为军事威胁,强化核、非核战略遏制能力,努力维护战略安全空间和自身利益。北约持续扩员,加强在中东欧地区军事部署,频繁举行军事演习。美俄地缘战略较量紧张激烈,北约与俄军事对峙加剧,美欧互信降低隔阂加深,各方博弈持续升温。

军事竞争态势日趋激烈。当前,世界各主要国家纷纷调整安全战略、军事战略,发展新型作战力量,在太空、网络、深海、极地等领域展开竞争。美国近年来不断增加军费开支,进行军事技术和体制创新,加快研发新型空天战略打击武器,谋求绝对军事优势。不仅如此,国际军控和裁军进程出现倒退,《中导条约》失效、美国单方面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国际防扩散机制面临严峻挑战。

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近年来,世界经济复苏持续乏力,部分国家内顾倾向加重,参与国际合作意愿减退,国际组织频遭退约,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加剧,逆全球化倾向有所抬头。全球和地区热点问题持续发酵,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困难重重,网络安全、跨国犯罪等非传统安全威胁蔓延,风险挑战日益显现。

国际安全形势堪忧,美国却一意孤行“火上浇油”。美国于18日试射此前《中导条约》禁止的导弹,距离8月2日该条约正式失效仅十几天。

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国不可能在短短时间内研制出上述导弹,这只能说明其破坏条约蓄谋已久。美方此举势将引发新一轮军备竞赛,进而对国际和地区安全形势产生严重消极影响。奉劝美方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的过时观念,对发展军备保持克制。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