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特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军魂如磐 铁骨铮铮


■齐明宇

今年八一建军节,全军施行新的司号制度,电影《古田军号》如期上映,引发广泛关注。

古田,人民军队铸魂定型的圣地,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根本原则在此确立,高举旗帜、听党指挥的铁血军魂在此铸就,成为一支红色劲旅出发的地标、时空的坐标、前行的路标。

从古田出发,军旗猎猎,军号嘹亮。历经万里长征的雪山草地,穿越抗日战争的烽火硝烟,闯过解放战场的枪林弹雨,我军毫不动摇地坚决听党指挥、看齐追随,始终坚持“我们的原则是党指挥枪,而决不容许枪指挥党”,明确要求“人民的武装,一支枪、一颗子弹,都要保存,不能交出去”,以党的初心为初心,以党的使命为使命,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新中国的坚实根基。

“侵天翠竹何曾度,遥见屹然星砥柱。”新中国的隆隆礼炮,改革开放的滚滚春雷,开启了军队现代化的崭新征程。征途如虹,忠诚不移。从“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到“全面加强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从单一兵种到合成军队,从“小米加步枪”到“两弹一星”,人民军队之所以走得正、走得远、走得稳,战胜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根本就在于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古田山水作证,古田精神永恒。“我们再次来到这里,目的是寻根溯源,深入思考当初是从哪里出发的、为什么出发的。”时针指向2014年金秋,习主席亲自决策和领导召开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鲜明提出“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强军之魂”。指出 “十个方面突出问题”,明确“四个牢固立起来”,提出“五个着力抓好”,确立“军队好干部五条标准”……这次新的“政治擘画”,是一支军队的“洗心”“补钙”,更是一次不忘初心的固“根”守“魂”。

军魂如磐,铁骨铮铮。从古田重整行装再出发,人民军队在高扬旗帜中凝魂聚气,在弘扬传统中正本清源,在整风整改中革除积弊。党的十九大第一次把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上升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第一次在党章中将“中国共产党坚持对人民解放军和其他人民武装力量的领导”,增加“绝对”二字;第一次把“中央军事委员会实行主席负责制”写进党章。这三个“第一次”,反映了我们党在事关党运国脉军魂重大问题上理论更加成熟、制度更加自信、步伐更加坚定。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站在这个历史节点回望,我们更加深切地认识到:镰刀锤头指引方向,八一金星才能熠熠闪亮,五星红旗才能迎风飘扬。奋进新征程,担当新使命,铸魂与蛀魂的较量更加激烈。建军必先铸魂,强军必先强魂。只有始终牢记听党指挥这个“根本”,把铸魂工程摆在第一位,做到头脑特别清醒、态度特别鲜明、行动特别坚决,回归初心、回归传统、回归本色,才能铸牢立军之本、光大强军之道、培厚制胜之源。

(作者单位:武警部队政治工作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