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再过3天,当指导员就“满月”了


■某信息通信旅三连指导员  张笑寒

扫描二维码,回看指导员张笑寒上任第一周和第三周周记。

8月8日,本版刊发了某信息通信旅三连指导员张笑寒上任第一周和第三周的周记(阅读原文扫二维码),很多基层官兵特别是新任指导员读后深受触动。今天,推出张笑寒上任第四周的周记,看看她还有哪些故事和感受与我们分享——

窗外淅沥。

近来,北京的雨总爱藏在夜里。

再过3天,我任指导员就“满月”了。

与连队官兵朝夕相处一个月,让人惊叹时光飞逝,于是更加确认,这些日子是快乐的。

第一周周末,我把头发剪短3厘米,为了让自己看起来更像一个指导员。

后来就有战士偷偷告诉我,指导员,你适合更可爱的发型。

我努力显得雷厉风行,说短句,快语速,斩钉截铁,不苟言笑。

后来“八一”会餐,大家拍丰盛的菜肴时把我也拍了进去,大家看到照片直乐,纷纷说指导员笑得“暴露真相”了。道理很简单,强装深沉严肃,只会被迅速识破。

“你是鱼时,别人不会当你是鸟;你是鸟时,人们知道你有翅膀会飞翔。”突然把道理想通了,我感到轻松,也感到踏实。好吧,终于知道我是什么样的人了,希望你们喜欢。

还有几件小事,值得记录。

“八一”当天,旅战备拉动结束后,我们组织全连官兵拍摄“全家福”,有任务没来的战友,也都一一PS上了。我没有自己把照片选好,直接发给大家,而是让战士们选择自己想要的版本。文书说我太人性化了,我说,只是希望每个人都能看到自己最满意、最美的一面。

周一,我们连的女班长和其他连的女班长互换,战友们到楼下送她。由于行李很多,连长问我,要不咱们开车送她过去吧,我说好。于是经请示同意,我们俩开私家车送她到目的地。女班长在车后座上默默地哭,我心里涌起浓浓的难过,感觉走了一个人就像是家要散了。连长后来说起主动送她的原因,“我们的兵,送一下,应该的。”

今天上午,我和连长还有几个班长,把俱乐部的小电视换成了80寸的“液晶屏”,而后连接KTV系统,搜索频道……好多战士过来围观,围着这个大家伙啧啧夸赞,我恍然间回忆起自己小时候,爸爸买回第一台电脑时全家人的喜悦。今天写这篇周记前,想仿效旅党委为官兵办十件实事,也为我们连队做点什么,于是“奋笔疾书”,列出了一个个小打算。突然,灵光一动,抬头问坐在对面的连长:“连长同志,有‘建设幸福连队’这个说法吗?”连长笑着回答:“支部书记说有,咱就有,我们就是幸福连队啊。”

在连里,像这样的小事真多啊,写着这一件就会想起下一件。有人说岁月无痕,有人说时光如歌,而我要的就是这种淡淡的幸福。

即将“满月”,此时只想默默说句:感恩相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