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72集团军某旅打破“年初出事,一年白干;年尾出事,白干一年”的工作考评思维定势,十连连长姚湧滨成了受益者——

上半年挨了处分,下半年还能立功


■陈文钦 江樾铭

“年初出事,一年白干;年尾出事,白干一年。”如今,在第72集团军某旅,这句部队主官讲评工作时常用的口头禅成为历史。

改变始于去年年底评功评奖时的一次交锋。

去年,新军事训练大纲颁布后,十连连长姚湧滨带领连队官兵钻训研训,连队的军事训练水平实现了跃升。其个人通过层层选拔,代表旅队参加上级比武,取得了优异成绩。

年底,营党委拟为综合表现优异的姚湧滨申报三等功,然而,在开会讨论的过程中,有人提出了这样的担忧:5月份,姚湧滨受领了野外驻训先行先试任务,期间他工作出现失误,受过处分。虽然按规定可以报请立功,但如果将其上报,旅里会不会循惯例“卡脖子”?

一时间,会场陷入了沉寂。这样的担忧不无道理。一来,在基层部队,“年初出事,一年白干;年尾出事,白干一年”的现象屡见不鲜;二来,以往也不乏官兵因为挨了处分就被上级“一巴掌拍死”的先例。

怎么办?经过深思熟虑和充分讨论,营党委一班人达成共识:立功授奖,向军事训练、向优秀官兵倾斜的导向必须鲜明,谁的实绩最突出就申报谁!哪怕浪费名额,也决不能让干事创业、扎实奉献的官兵寒心。

为姚湧滨申报三等功后,放心不下的营党委还专门向旅机关表达了他们的担忧。

“受了处分,姚湧滨干劲不减,连创佳绩;面对疑虑,营党委排除非议,勇于担当,两者都值得点赞。”在旅交班会上,旅政委袁俊锋在接连提出表扬后,话锋一转:基层隐忧的背后,透露出机关对相关的政策制度解读还不到位,干部评价、容错纠错机制还不完善。破除官兵头脑中“年初出事,一年白干;年尾出事,白干一年”的思维定势,必须建章立制。

今年年初,经过充分酝酿,该旅根据上级干部动态考评工作相关规定,研究完善干部考评机制,将干部考评由每年一评改为每季度一评,区分政治素质、打仗能力、工作实绩等方面23项内容,量化考核标准。同时,他们还建立干部绩效考核网络数据平台,将定量分析与定性评价相结合,年终总评时将网络数据平台的数据作为参考依据,树立起“有过必罚,有功必奖”的鲜明导向。

最终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旅党委批准给姚湧滨记三等功。受此激励,前不久,姚湧滨带领连队参加建制连比武,取得专业排名全旅第一的好成绩,他个人因为表现突出被东部战区陆军评为“练兵备战先进个人”。带领连队向着更高的目标发起冲击,姚湧滨激动地说:“干部考评实事求是、奖罚分明、容纠有度,干事创业就少了顾虑和羁绊。今年,我要更加努力,争取再立新功!”

微议录

工作考评切忌“一棍子打死”

■第72集团军政治工作部人力资源处处长  陈  雷

当年挨了处分,当年还被记功,连长姚湧滨的“逆袭”,折射出干部考评工作更加科学和进步。相信基层官兵都有同感,在工作考评中,岂止是“年初出事,一年白干;年尾出事,白干一年”,类似这样的“一棍子打死”现象并不少见。久而久之,怕出事懒作为、怕担责不作为的官兵多了起来,有的甚至产生了“佛系心态”,奉行“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考评是“硬杠杠”,考评也是“指挥棒”,其树立的导向直接影响着基层部队和广大官兵的工作方向、思想动向和价值取向。考评重在科学合理,贵在实事求是,要综合地看、客观地评,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该奖则奖、当罚则罚,既不能“一俊遮百丑”,更不能“一错毁所有”。同时,要建立完善动态考评机制、激励督导机制、容错纠错机制,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氛围,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