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莫掉进精神内耗的漩涡


■卫金正

●行动,是抵消精神内耗的最佳方法,是一剂破解忧虑心理的良药

在群体心理学中,人们把社会或部门内部因不协调、或出现矛盾而造成的人力、物力等方面的无谓消耗以及由此而产生的负效应,称为内耗效应。近年来,随着人们认知领域的拓展,精神内耗、自我内耗、个人内耗等话题的讨论也逐渐增多。精神内耗是什么?我们或曾有过这样的感受:遇到困难先慌了、没做事情先急了,导致没干什么就累了、工作劲头磨没了,最终事与愿违。通俗地讲,就是“想得太多”惹的祸。处在这种心理状态下,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积极性创造性难免受到影响。

《四本堂座右编》有言:“思虑减则精神不耗。”日常工作中,有的同志面对即将上任的新岗位新平台,不是提前熟悉任务职责,而是想这想那,患得患失,把本应用于打提前量的时间浪费在盲目紧张的空想中;面对比武竞赛,有的不是迎难而上抓紧苦练,而是怕这怕那,总认为自己难免失误“挂零”。这样辗转反侧、左顾右盼,前怕狼后怕虎,不但对解决问题起不到任何作用,而且还会自缚手脚、自设壁垒。

内耗过程中,人们不仅会在畏难情绪、拖延行为等影响下干劲受损、扰乱思绪,还可能随着焦虑等不良情绪的加剧,给身心健康带来危害,同时也给部队练兵备战带来一定干扰。诚然,精神内耗与人们对未知结果的不确定性所造成的恐慌感有关,但也与个人对事物的圆满期待、对自身的高标准要求不无关系。想要多大的蛋糕,就会有多少想法。但如果我们不能从“心”审视自己,问一问自己是不是正处于“瞎琢磨、瞎折腾”且无作为的空转状态,就难以打破心灵的枷锁。

俗话讲,凡事要三思,但比三思更重要的是三思而行。行动,是抵消精神内耗的最佳方法,是一剂破解忧虑心理的良药。与其思前想后,“食无味、寝难安”,不如“撸起袖子加油干”。如此收获的是一个接一个的踏实结果,踏出的是内心成长的宽阔大道。

出现问题,不想方设法解决,而是先把脑袋深埋困境之中,其实是自欺欺人、作茧自缚。越是恐慌越是怕,精神内耗的漩涡就越大。困难面前,军人最应成熟稳重,做到心中不慌张、手上有章法。当前,部队工作千头万绪,面对纷繁复杂的形势任务,容不得我们有一丝犹豫、埋怨、畏惧,更不能被自寻的压力、自找的烦恼阻挡住前进的步伐。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