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有能耐还要能“耐”


■邹 阳

●做人做事,往往成在一个“耐”字,败在一个“傲”字;成在一个“勤”字,败在一个“怠”字

山中竹,有的做成了晾衣杆,有的做成了笛子。同为竹子,两者价值却大不同,原因在于笛子耐住了刀劈斧凿、经受住了精雕细刻,而晾衣杆仅挨了一两刀和简单修剪。人生亦是如此,能力素质虽是基础,但要想成大器,还须经得起打磨,耐得住寂寞,有能耐还要能“耐”,才能扛得起责任,担得起重任。

“耐”得千烦事,收得一心清。经过“千烦事”的打磨和沉淀,人生才会更加精彩。做人做事,往往成在一个“耐”字,败在一个“傲”字;成在一个“勤”字,败在一个“怠”字。事非经过不知难,经历事情长才干。“耐”的过程就是成长成熟的过程,在“耐”中经风雨、受历练,能够积累经验、磨砺意志。“十年磨一剑”“不鸣则已,一鸣惊人”……这些道理尽管许多人都明白,但在现实中总有一些人经不起考验、耐不住寂寞,想方设法走捷径,追求立竿见影。有的不愿意到基层去蹲苗长见识增才干,只想在机关指指点点、跑跑传传;有的工作做在表面、浮在上面、拈轻怕重,看起来很忙,但“劳苦”而功不高;有的遇到大事难事,一推二躲三让,把矛盾推给上级,把问题压给下级,把规避风险追求责任最小化奉为圭臬。凡此种种,都是不能“耐”的表现。

板凳坐上十年冷,方能下笔如有神。俗话说:“好事多磨。”创业干事有韧性而不任性,才能稳扎稳打、不断进步。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我们更要耐得住万千“不如意”,拿出钉钉子精神、磨砺蚂蚁啃骨头的韧劲,多积尺寸之功,把责任举过头顶,经历“千烦事”的砥砺,把人生之书读厚实、把好事做扎实、把难事做彻底。这样的人生才会更有价值、更有成就。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