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科技前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警惕气象武器发展


■张瑷敏 张玉民

呼风唤雨,是人们留存在心中的一个梦想。而气象武器会将它变为现实。

还记得科幻大片《全球风暴》中多国科学家研制出的气象卫星网络“荷兰男孩”吗?正是为了应对气候变化造成的全球性气象灾难,人们开发出气象卫星网络,并用其成功控制了灾害天气。但随即这一气象卫星网络被别有用心的人操控,摇身一变成为“气象杀手”,给全世界带来一场浩劫。

事实上,气象武器早就不是什么传说了,历史上也不乏运用气象武器造成特定地区气候异常的先例。

气象武器是利用气象控制技术人为制造出各种特殊气象条件,用以干扰、破坏或直接摧毁敌方一系列武器平台的总称。随着气象控制技术的不断发展,在战场上“呼风唤雨”已不是梦想,一些气象武器一定程度上还具备了“末日武器”的潜力。面对一些军事强国有增无减发展气象武器的势头,人们在对此深表关注的同时,更担心气象武器发展带来的破坏性影响。

战争与气象早就如影相随

2018年,第22号台风“山竹”从太平洋深处生成,之后短短几天,就快速发展成为破坏力极强的超强台风。无独有偶,美国当年遭遇的近30年以来最强飓风“佛罗伦萨”,也被人们称为“怪兽级”飓风。气象学家曾做过估算,单是一次中等强度的台风,就能在几小时内裹挟着25亿吨水移动数千公里。这样的台风从海洋中吸收的能量,相当于10亿吨TNT当量。难怪人们纷纷惊叹:要是能把台风制成“武器”,在战场上得有多厉害!

其实,历史上为取得战争的胜利,借助气象开展“气象战”,早已不是“纸上谈兵”,战争与气象可谓如影相随。无论是《三国演义》中的“借东风”,还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盟军为掩护军队过河而在意大利河边制造浓雾带,从古至今巧用气象条件夺取战争胜利的事例不胜枚举。

相比于常规武器,气象武器确实有着非比寻常的“作战之道”:天气中的任何变化,都蕴含着巨大能量;气象武器有一定隐藏性,使用起来往往出其不意;气象武器不需要消耗大量弹药,等等。这也难怪,《孙子兵法》里把气象作为决定战争胜负的五种要素之一。甚至有军事强国明确提出,要把气象武器技术作为未来重点发展的关键技术。威力巨大、作战费效比低的气象武器,早就得到一些军事强国的“另眼相看”。

随着气象科学的快速发展,人类目前已经掌握了20多种人工影响天气的技术。诸如人造洪水、人造干旱、人工造雾消雾、人造寒冷酷热、人工控制雷电和人工引导台风等,都可在军事应用中发挥重要作用。就拿传说中的“太阳武器”来说,古希腊科学家阿基米德利用镜子反射太阳光,将罗马人的无敌舰队烧成灰烬的故事或将成真。1994年,俄罗斯就曾在卫星轨道上安放了一种“镜片”,实现了4万米高空集中反射光,而聚集热源中心温度达数千摄氏度,几乎可毁灭地球上的一切物体。

人们曾初尝气象武器的厉害

说起越南战争,人们一定对美国秘密实施的“大力水手”行动记忆犹新。美军先后耗资2160万美元,出动飞机2.6万架次,利用东南亚地区西南季风盛行、季节性多雨的气象条件,在越南上空投放了474万枚降雨催化弹。为了实施史无前例的人工降雨作战,美军多次制定计划,派遣众多气象学家进行大规模实验。行动中,美军派出了最为精锐的第54气象侦察中队,并为之配备了特别改装的WC-130A气象侦察机和RF-4C“鬼怪”侦察机。据估计,他们将胡志明小道地区的雨季延长了30~45天。这场大规模人工增雨,直接造成越南部分地区洪水泛滥,严重破坏了北越军队的补给线。从那时起,人们初尝气象武器的厉害。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美国军方甚至提出过“气象控制比原子弹更重要”的观点,一直致力于气象武器研究,先后进行过数十个秘密气象研究项目。美国政府专门建立了主攻气象武器研究的麦金莱气候实验室,并逐步应用于战场实践。还是在越南战场,美国空军就曾实施过名为“熔岩突击队”的战场行动,通过从空中向地表抛撒特殊化学物质,制造出了更为复杂的泥泞环境,助力美军的战争行动。

除美国外,英国、苏联等国家都是气象武器的追捧者。上世纪七十年代,苏联不断对外发射频率范围集中在10赫兹频段的电磁波,经过脉冲调制后听起来像啄木鸟发出的声音。有西方研究人员指出,这种频段的电磁波能在空中形成巨大的阻断层,使高空的气流改变路径,最终有可能制造出连续数月甚至数年的干旱天气,同样也能造成毁灭性的洪水灾害。在气象控制方面,英国军方目前已经有能力控制一定范围内的晴雨天气,且成功率高达93%以上。英国军方还在阿富汗战场对塔利班武装打击中,使用了最新研制的热压气雾武器,能通过浓雾爆炸云团造成建筑物内敌人的伤亡。

通常情况下,单纯拥有气象武器并不管用,必须得配合使用气象探测装备、气象信息传输设备、气象预报设备等,才能一起发挥威力。目前,一些军事强国使用军用气象卫星、气象侦察飞机、多普勒天气雷达等先进气象探测装备,实时获取气象资料和情报。之后借助气象信息传输设备,实现气象探测数据和气象预报数据高速率高质量传输。在此基础上,即便是气象武器真的要使用,也需要根据具体的作战要求,结合气象探测、传输和预报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攻击。这可不是任何一个国家都敢轻易涉猎的领域,气象武器的背后是综合国力和军事实力的具体体现。

或将带来末日灾难的“双刃剑”

别以为没有“台风武器”!早在1969年8月,美国就曾进行过一次代号“黛比”的台风播撒试验,不仅降低了台风的最大风速,还使台风提前转向。此后,其又多次在大西洋上进行人工引导台风试验,以显示其在人工影响台风技术方面的实力。

气象武器虽然没有跻身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行列,但它的杀伤力和破坏力不容小觑。同时,气象武器本身就是一把“双刃剑”,一旦使用失误,极有可能对作战双方造成难以估量的严重影响。美国和苏联从20世纪中期就开始地震武器研究,不仅进行了地下核爆炸触发地震试验,在控制地震能释放方向上也已经各有所成。

1970年,美苏两国还曾借助气象武器干扰古巴降雨过程,专门展开过一场“干旱之战”。此外,诸如美国制造人工闪电的“天火”计划、制造人工飓风的“烈风”计划,以及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计划研制的类似森林大火的“火风暴”,无一不是可给人类带来灾难的气象武器。目前,美国空军、海军和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还在共同开展“高频主动极光研究项目”,通过向地球大气层发射大功率高频电磁波,从而引起气候异变,最终诱发暴雨、洪灾、飓风等重大气象灾害。这种气象武器一旦使用,势必对整个地球的地质和生物等造成不可逆转的毁灭性破坏。

早在越南战争结束后,联合国就曾通过《禁止将影响气候手段用于军事目的公约》,明确规定禁止使用能造成大范围、长期或严重气候改变的军事手段或其他恐怖手段。1992年通过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对这一规定再次做出了明确认定。然而,以战争为目的的气象武器研发活动似乎并未“偃旗息鼓”。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世界某些军事强国正在进行或近期进行过的气象武器研发计划就有数十项,有的国家已推出了可用于实战的气象武器。这不得不令人深思,人类能否“把持住”气象武器这把可能诱发末日灾难的“双刃剑”!

上图为人造闪电模拟图。

李 磊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