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天下军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围绕美土达成的叙利亚安全区协议,有关各方仍存分歧——

“和平走廊”能否带来和平


■邹志强

8月15日,土耳其外交部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警告称,土耳其绝不会容忍美国就叙利亚北部安全区一事使用“拖延战术”。此前一天,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表示,美土日前达成的协议将“分阶段”落实。从双方的表态看,协议的后续推进恐难“顺风顺水”。

近年来,叙利亚库尔德武装的崛起成为土耳其的心腹之患,其在叙北部开展的多次军事行动及外交博弈均剑指库尔德武装。在此背景下,土耳其一直谋求在叙利亚北部建立安全区,通过谈判或直接出兵控制叙利亚北部与之接壤的全部地区,以进一步遏制和完全隔离库尔德武装。土耳其就此议题与美国进行了多轮谈判和反复博弈,并多次威胁称,如果无法与美国达成协议将自行出兵建立叙北安全区,不断对美国进行施压。

美土此次就设立安全区达成一致,并承诺将其建成“和平走廊”,这满足了土耳其的安全诉求,使之可以兵不血刃地占领幼发拉底河以东的叙利亚北部边境地区,并可以与之前占领的叙北其他地区连接起来。同时,这也有助于缓解紧张的美土关系,对于美国来说可以稳住焦虑的土耳其,阻止其直接进军幼发拉底河以东地区,以免影响美国在叙利亚和中东地区的战略布局。

但由于美土达成的安全区协议并未明确诸多关键问题,考虑到双方在此问题上的利益分歧以及其他相关方的可能反应,未来安全区落实过程中仍将面临不少挑战和变数。

首先,建立叙北安全区的许多关键问题仍有待解决。美土协议并没有规定建立安全区和联合行动中心的具体内容、方式和时间,安全区的范围、驻军规模、任务分工、难民安置等问题均不清晰,未来执行起来并不容易。例如,美土对于叙利亚北部安全区的大小之前就存在争议,土耳其要求建立超过30公里宽的安全区,而美国的意见是14公里。此外,美土拟议安全区内的库尔德武装何时撤离、土耳其军队如何部署、美军如何居中协调监督等问题也有待进一步谈判解决。

其次,美土之间的利益与政策分歧决定了双方博弈不会停止。土耳其实现地区安全诉求的最佳方式仍是获得美国的积极支持,安全区落实进程和效果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美国的政策态度。当前,土耳其希望与美国尽快落实达成的安全区协议,但美国并没有放弃对叙利亚库尔德武装的支持,之前的撤军承诺并未遵守,对建立安全区的态度也不积极,甚至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只是争取时间而已。未来形势发展难以预料,如果美国再次出现政策反复,不予以积极配合,则土耳其尽快建立安全区的希望很可能落空。2018年6月美土达成的“曼比季路线图”就执行得很缓慢,土耳其对此十分不满。土耳其外长已经明确表示,绝不允许耽搁安全区落实进程,力促美国尽早履行承诺。因此,未来一段时间土美将主要围绕落实达成的协议展开新一轮博弈,而这一进程预计不会顺利。

最后,其他利益相关方的反应也将带来变数。在叙北建立安全区并不是美土两家的事,库尔德武装、叙利亚政府以及俄罗斯等相关方会作何反应,也会影响到美土安全区协议的落实前景。利益直接受损的叙利亚库尔德武装是否会欣然接受仍存在疑问,如何安抚感到被出卖的叙利亚库尔德人也成为美国必须面对的问题。叙利亚库尔德武装曾提议建立5公里宽的缓冲区,但被土耳其拒绝;未来安全区将成为土耳其与库尔德武装对峙的新前线,如何避免双方擦枪走火也将是一个新挑战。此外,叙利亚政府对美土私相授受其主权领土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并指责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对此“负有历史责任”。俄罗斯也表达了反对,库尔德地区可能取代伊德利卜成为叙利亚局势中的新焦点,这无疑也将对美土安全区建设形成巨大压力。

(作者系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研究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