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电影《大路朝天》

赞歌献给路桥工人


■宋沅沅 焦利英

电影《大路朝天》剧照

公路桥梁事业的建设,见证并推动着国家的发展与富强。电影《大路朝天》聚焦中国四川雅康、雅西高速公路的修建过程,为观众呈现了路桥工人战天斗地的伟大创举。

电影《大路朝天》以一群普通路桥工人的奋斗历程为线索,娓娓讲述了他们为祖国西南边陲的交通事业奉献青春与热血的故事。卢桥亮出身于路桥工人家庭,祖父和父亲都是修桥筑路的工人。祖辈父辈修缮石桥,他修的是现代化的特大桥,是拥有丰富知识和学识的“桥三代”;影片主人公唐真红同样出生在路桥世家,作为“桥二代”,见证了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和交通事业的日趋壮大。唐真红为人正直,他为维护隧道工程建设的严肃性而将老陶开除,却因此遭到老陶儿子黑娃的诬告,不得不接受组织调查。最终诬告被证伪,唐真红重返工作岗位并开始下一个工程任务。即使在蒙受不白之冤的时候,他也咬紧牙关,把全部心思放在项目施工上。唐真红在全身心投入路桥建设的过程中,成功过,也遇过挫折,尝尽人生百态。影片中反复出现着他的背影,坚韧、执着、不屈服,这正是新一代路桥人在挫折中坚定前行的真实写照。

看完整部影片,笔者深受感动。这不仅是被源于生活的真实情节打动,更是为同为路桥人的同事们喝彩。人们驾车飞驰在平坦的高速公路上时,可曾想到,在路面的层层覆盖之下是路桥工人星星点点的汗水。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