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武警新疆总队着眼实战成体系成规模推动训练基地场地建设

“反恐尖兵”从这里走向战场


编者按  训练基地场地建设难题,既是制约战斗力建设的瓶颈,又是军事训练领域革弊鼎新的着力点、自我革命的突破口。

训练基地场地是进行训练实践的物质基础。随着形势任务、部队编制、武器装备的不断调整变化,实战化训练对训练基地场地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只有把练武之地建好用好,使训练基地场地环境构设与作战环境相一致、设施布局与战场条件相一致、容量规模与承训对象相一致、各项功能与训练任务相一致,部队官兵才能更好地经受实战锻炼。武警新疆总队着眼实战需求成体系成规模推动训练基地场地建设,推动实战化训练落地生根,为战斗力提升提供了坚实保障。

本报讯  王桂华、特约记者王国银报道:多年在练兵场摸爬滚打、多次在比武中摘金夺银,在武警新疆总队某部特战一中队中队长吴野的眼中,没有什么训练课目能难住自己。然而八一前,在总队某训练基地连续完成高楼攀登索降、反劫机战斗、运动中俯仰角射击等多个险难课目后,吴野还是累得上气不接下气。

内行看门道。尽管有些吃不消,吴野却说自己练得很过瘾:“落实高难课目训练,对场地设施要求很高。这些年,我亲身经历了训练场地从小到大、从单一到多功能、从基本保障到逼真变化的过程。可以说,没有现在这个功能齐全、设施配套的练武之地,部队就不敢训、不能训、训不实。”狙击教员陈用桥对此也是深有感触。这位有着22年军龄的“金牌”教练告诉记者:新建的2号靶场射击距离比过去增加了数百米,有效满足了狙击步枪训练的实战要求;山腰上由3个地环靶构成的重火器训练场,可以进行各种重火器的实弹射击。

提起训练基地场地之变,官兵们有讲不完的感慨。总队训练处处长奉亚东回忆说:过去由于训练场有限,有5个支队组织实弹射击需要提前几天预约靶场,往往一家还没打完,好几家在排队等候;改革后新增的许多课目无法落实,车载速射炮等兵种专业只能拉程序、练流程,直接影响了实战化训练的效果。一次考核中,新组建的某特战支队近一半的课目不及格,主要原因就是缺场地、缺教员。

总队党委议训会上,总队领导一针见血地指出:“守在反恐一线,训练场建设等不起也慢不得。只有把练武之地建好用好,官兵才能更好地经受实战锻炼。”为此,总队党委坚持把训练基地场地建设作为练兵备战的基础工程、关键工程,依托所属3个训练基地和各级教导队构建兵种专业全覆盖的训练场地保障体系,区分训练场地功能类型,分别制定各类场地建设标准、技术标准和保障标准。去年以来,总队已完成21个单位52个训练场地的建设项目审批立项,一批紧贴实战需求的练兵平台渐次崛起。

“你已进入战场,随时准备战斗!”置身某训练基地,用石头砌成的标语格外醒目。环顾四周,实物模拟的飞机、火车等交通工具以及不同风格、不同样式的居民小区、公共设施一应俱全。细数各个练兵场,高原、深谷、戈壁、湖泊……基本上涵盖了任务区域地理环境类型。狙击、侦察、工兵、舟艇等10余个专业的课目可以同步展开。基地主任熊伟自豪地说:“近年来,基地为部队培养了一大批特战精英。总队参与处置的暴恐事件中,75%的二等功荣立者均在基地参加过反恐专业训练,‘反恐尖兵’从这里走向战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