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东部战区空军发挥高端科技人才引领作用提升战斗力

挂牌七个“专家工作室”破解战训难题


本报讯 李映辉、特约记者迟玉光报道:8月中旬,东部战区空军举行“专家工作室”授牌仪式,来自战区空军备战打仗一线的7名空军级专家,代表团队从战区空军领导手中接过牌匾,受领课题攻关任务。这标志着7个“专家工作室”正式运行。战区空军领导向记者介绍,“专家工作室”以专家为牵引,整合科研人才力量,搭建技术创新、集智攻坚新平台,将成为部队战斗力提升的加速器。

调整改革后,东部战区空军使命任务拓展深化,这对新型技术骨干人才培养、武器装备作战效能挖潜、重难点技术攻坚等方面提出更高要求。战区空军党委确立高端科技人才引领带动战斗力提升的思路,遴选出7名空军级专家,分别配备3至5名拔尖技术骨干组成7个“专家工作室”,在技术创新、科研攻关、重大任务保障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记者了解到,7个“专家工作室”涉及多个主要兵种专业,其成员全部是来自一线部队有科研创新潜力的技术骨干,领衔的专家都是科研创新型人才,多数创新成果直接服务于战斗力提升。航空兵某旅高级工程师翟宇旻曾获空军“一级技术能手”称号,摘得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6项。这次,他和团队3名年轻工程师被赋予某型战机前沿课题研究任务,全面开掘该型战机作战新效能。

为把好研究方向、选准攻坚课题,充分发挥“专家工作室”高端引领作用,战区空军建立专家负责、计划审批、集体攻关等5项工作制度,出台配套硬件设施建设、专项经费支持、人员力量配备等帮扶措施。随着实战化训练深入推进,航空兵部队训练强度难度明显加大,飞行员易出现颈腰伤病。在战区空军指导下,某特勤疗养中心“徐建华专家工作室”把飞行员颈腰伤病的防治作为重点攻关课题,形成了一整套科学的训练标准方法,飞行员患颈腰伤病的情况得到明显改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