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77集团军心理服务助力攻克险难课目

舒缓实训紧张情绪


本报讯 丁涛、毛世川报道:心理测评调适、音乐疗法体验、心理游戏互动……8月14日,在海拔3200余米的昆仑山伞训场,第77集团军某旅官兵远程视频连线院校心理学教授,接受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专业心理服务,有效舒缓了伞降实训前的紧张情绪。

该旅领导告诉笔者,此次伞降昆仑,是他们首次在高海拔地区执行多伞型、不同高度跳伞任务,在训练开展前,一些官兵出现紧张焦虑甚至失眠等现象。该旅与相关专业机构建立合作关系,通过远程视频讲解心理防护知识、现场开展适应性训练等方式,帮助官兵调整心理状态。

“恐高心理的产生,一方面是视觉上不适应,一方面是自我心理暗示高空危险。”笔者置身心理服务现场看到,一番理论讲解过后,高原跳伞影像、声音模拟等适应性训练随即展开。训练过后,从小就恐高的战士吕韬有了底气,勇敢迈出第一步!

伞训当日,昆仑山上空寒风凛冽。眼看旅党委常委一个个带头跳出舱门,吕韬毫不犹豫地紧随跃出,在昆仑之巅绽放朵朵伞花。伞降过程中,面对不期而至的上升气流,该旅官兵冷静处理,成功降落到指定地域。据统计,该旅今年已完成上千人次的跳伞训练,通过开展心理服务,先后有24名官兵像吕韬一样克服了心理障碍,实现了自我突破。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