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在“美国优先”大背景下,欧美在安全上的紧密同盟基础正面临严峻挑战——

同盟容易同心难


■陈伟鑫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日前向外界警告称,任何方面协助或允许已被英国海外领地直布罗陀放行的伊朗油轮靠岸,可能面临美国制裁。有分析认为,美在伊朗问题上咄咄逼人的态度,与欧洲盟友挽救伊核协议的初衷相悖。加之近来美国退出《中导条约》,试射导弹激起欧洲安全“痛感”,恐将欧洲盟友越推越远。

一直以来,包括英国在内的欧洲相关方在伊朗问题上同美国存在明显分歧。对美国而言,对伊“极限施压”,可以达到搅乱海湾局势谋取地缘政治利益的目的。而对欧洲而言,相较于跟随美国制裁伊朗,与伊朗保持合作反而能换取自身的经济和安全利益。与美国不同,欧洲国家能源需求主要依靠从俄罗斯和中东进口。而2014年克里米亚危机后,欧洲开始制裁俄罗斯,特别是德国、波兰等更一度将从俄进口原油数量“清零”。在这种情况下,中东的“油源”弥足珍贵。

然而就在欧洲盟友极力挽救伊核协议之时,美国却不遗余力游说盟国组建所谓维护海湾地区航行安全的“护航联盟”。截至目前,除英国外,欧洲盟友应者寥寥。他们清楚“护航联盟”远非名义上为商船护航那么简单,更像是美国寻求一种政治站队、全面封锁伊朗的工具,加盟意味着支持美国对伊朗的全面封锁和极限施压,同时可能会“激怒”伊朗将自身置于危险的漩涡,因此即便是盟友也不会轻易参加。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英国率先发声加入所谓的“护航联盟”,但此前也曾试图撇开美国组建“欧洲舰队”。英国改弦更张的背后是其既想谋求与美国加强“特殊关系”、促成英美自贸协议,又想缓和中东局势、维护伊核协议的矛盾心理。不过,英国加盟并不意味着在伊朗问题上对美亦步亦趋,直布罗陀当局不顾美国阻挠释放被扣伊朗油轮便是有力例证。

此外,法德等欧洲大国对美国近日退出《中导条约》后试射条约所禁止的陆基巡航导弹的做法也是忧心忡忡。据外媒指出,美国此次试射导弹使用的是MK-41垂直发射系统,而其在东欧一些国家导弹防御点部署的也是这种发射器,这无疑增加了美将中程导弹部署至中东欧地区的嫌疑。可以预想,为应对美国在欧洲部署中程导弹的可能威胁,俄罗斯方面势必会做好对等回应准备以维护自身安全利益。倘若美俄军事对抗升级,地缘上与此密切相关的欧洲将直接被推向美俄战略博弈的前沿。

有鉴于此,法德等欧洲大国对美国战略不确定性忧虑加深的同时,也开始未雨绸缪增强自身战略自主性。尤其在“美国优先”大背景下,欧美在安全上的紧密同盟基础正面临严峻挑战,欧洲人可能会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美欧同盟容易同心难,欧洲未来发展与安全的钥匙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