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职方阵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联合巡诊,探索高效保障新路

——沈阳联勤保障中心第九六二医院携手武警黑龙江总队医院为兵服务纪实


■杨伟华 本报特约记者 汪学潮 通讯员 王志超 山立华

自今年8月1日起,武警部队医疗保障全面纳入军队联勤保障体系。沈阳联勤保障中心第962医院积极拓展联合保障内涵,及时与驻地武警医院联合抽组专家医疗队,对北疆边防线及武警部队进行联合巡诊,探索出一条优质高效保障新路,增强了联合救治能力。

联合抽组

服务基层优势互补

无论严寒还是酷暑,第962医院都会定期派出医疗队巡诊北疆边防线。近日,千里巡诊的医疗队中多了武警着装的医护人员和专家骨干。

记者了解到,为选强配齐巡诊医疗队员,第962医院医生王德欣在爱人黄超群远赴马里维和的情况下,把年幼的孩子托付给父母,加入到巡诊;巡诊医疗队缺五官科医生,院长于金昌和爱人徐慧决定留高三的女儿独自在家,夫妇一同到一线巡诊。

飞赴漠河的当天下午,医疗队首先为驻地武警官兵进行服务。第962医院康复疼痛科医生王景强颇受欢迎,找他看腰腿痛、颈椎痛、肩周炎的官兵很多。士官小黄从训练场一瘸一拐走来,说他前不久在训练中不慎扭伤膝关节,每次训练后大腿、小腿和膝盖周围都疼得厉害,只能吃镇痛片挺着。王景强查体发现,小黄属前交叉韧带拉伤,经拔法、点法、按法等方法并辅以运动疗法进行综合治疗后,小黄感到走路、蹲起都不那么疼了。

肩周难受的执勤战士小吴前来就诊,擅长用小针刀治疗的王景强一边安慰小吴不要害怕,一边给他打麻药。没过几分钟,王景强就用小针刀把原本粘连在一起的软组织剥离开了,小吴立即觉得肩周松快了很多。

武警黑龙江总队皮肤科医生陈薇在某边防旅野外训练场巡诊时,诊疗湿疹、足癣、股癣、皮炎等常见皮肤病的官兵排成了长队。陈薇仔细诊疗开药后,叮嘱他们在野外驻训要保持帐篷通风,衣服要勤换勤洗勤晾晒,训练结束要勤洗澡。陈薇还建议官兵训练前在身上或四肢喷洒花露水或涂抹风油精,如果出现局部皮肤瘙痒、起水泡等情况,立即用软膏进行消炎止痒,如果皮肤化脓感染,要及时去医院治疗。每次诊疗讲解后,陈薇都会留下联系方式方便官兵咨询。

看着医疗队在基层部队这么受欢迎,共同带队巡诊的于金昌和武警黑龙江总队医院院长刘晨阳都很欣慰。于金昌说,医院今年派出几十名医护人员赴马里维和,部分科室医疗专家骨干紧缺。这次优势互补联合抽组医疗队,不仅强化了协作诊疗的契合度,提升了诊疗质效,还缓解了医院正常运行压力。刘晨阳表示,这种多赢的联合,两家医院将继续拓展。

千里巡诊

一体筹划不落一兵

边防巡逻部队主要沿边境一线部署,武警部队则在边境小城镇居多。参与筹划联合巡诊的第962医院助理员马亮和武警黑龙江总队医院助理员蔡航,制定了“早出晚归、折形推进”巡诊路线图,基本是上午沿边防线由南向北推进,傍晚赶到驻有武警部队的城镇巡诊住宿,第二天清晨再驱车赶到下一段边防线继续巡诊。

第三天下午巡诊到某边防旅时,遇到了新情况。医疗队在北极村某边防连巡诊时,正赶上一组哨兵刚去哨所执勤,给连队官兵体检诊疗后,这组哨兵还没有回营。连队干部说,该组哨兵身体状况较好,而且那片区域前一天刚下过雨,许多路段路况不好,建议不用等他们了。

“边防战士看病不容易,巡诊不能落下一哨一兵!”两名院长决定带领医疗队到哨所巡诊。在哨塔上执勤的哨兵小田,刚刚被毒虫咬伤,腿部一阵刺痛,很快大面积红肿。巡诊医疗队赶到时,小田已有点头昏。经过询问和查看,专家诊断是毒虫咬伤引发的急性过敏中毒反应,随即为他进行局部清创和消毒,涂抹抗炎药物,进行全身抗过敏治疗。不到1个小时,红肿开始消退,小田精神状态好转。

医疗队驱车回宾馆的路上,一名医疗队员感慨说:“幸好救治及时,否则小田可能会有生命危险。”接下来的巡诊,他们更加坚定了“巡诊不落一哨一兵”的原则。

得知第二天要去巡诊的某边防连正在野外驻训,医疗队连夜调整巡诊路线,第二天清晨5点就出发前往野外驻训场。途中遭遇大雨,部分路段泥泞难走,300多公里的路程,直到下午2点才赶到。驻训场持续下雨,气温很低,患感冒和皮肤病的战士较多,但医疗队员坚持为每一名驻训官兵进行全面细致的诊疗。

于金昌告诉记者,这次联合巡诊历时9天、行程1000多公里,沿途没有落下一哨一兵,为近千名官兵提供了诊疗服务。

密切协作

多科会诊一站服务

武警黑河支队嫩江中队上等兵小赵,一次训练中不慎扭伤腰部,当时没在意,贴了几次膏药,做了几次热敷,又继续高强度训练,常常疼得直冒汗,不仅严重影响训练,还越来越焦虑。武警黑龙江总队医院医生戴海莹给他做完彩超检查后,第962医院心理医生印红梅和王景强又一起为他会诊。

王景强一边仔细看CT片,一边耐心给小赵讲解病情,告诉他腰椎没有突出和增生,主要是腰椎第四和第五关节外侧肌肉拉伤,部分肌肉粘连,对腰关节的牵引力不足,导致疼痛。随后,王景强为战士实施小针刀肌肉松解治疗。不到10分钟,小赵腰肌的酸胀感消退,能自如地弯腰了。

立竿见影的效果,让官兵对巡诊医疗队增添了很多信任。中队领导激动地握住几位医生的手说:“感谢你们帮我们消除了练兵备战的隐忧。”

在陆军某船艇大队巡诊时,战士小周膝关节莫名疼痛,经骨科医生和康复疼痛科医生共同诊疗,确诊为关节积液,经过现场抽液减压,配药物治疗后,症状很快好转。上等兵小王背部鼓包、腿部静脉曲张,陈薇查体发现是螨虫侵蚀所致,为小王耐心分析病因并示范膏药的涂抹方法;外科和泌尿科医生检查后,建议小王暂不手术,平时穿上高压弹力袜,注意保护即可。

联合巡诊医疗队沿边境线一路奔波,医疗专家们上哨位、登船艇、下营连,切身体验了官兵的艰苦。每到一处,他们都热情细致地为官兵进行身心诊疗。遇到复杂病情时,各科专家联合会诊、综合施治,并不失时机地为官兵进行心理辅导和健康常识讲解。王德欣是武警黑龙江总队医院参加过全军训练伤防治的骨干,他在某支队巡诊时给官兵讲解如何防治和养护训练伤,该支队执勤中队中队长张冠军听了讲解后,认识到很多训练伤是由于没有科学施训造成的。从那以后,张冠军经常向王德欣请教一些训练伤防治方法。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