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天下军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继美国试射陆基巡航导弹,俄罗斯日前成功试射“布拉瓦”和“深蓝”弹道导弹——

美俄上演“礼尚往来”游戏


■沈志雄

8月24日,俄罗斯海军成功试射“布拉瓦”和“深蓝”弹道导弹。此前,美国在加利福尼亚州试射一枚射程超过500公里的常规陆基巡航导弹。美俄先后试射导弹之举,充满了“来而不往非礼也”的火药味,或将开启美俄新一轮导弹军备竞赛。

美国此次试射的导弹是美海军现役“战斧”巡航导弹的改进型。自投入实战以来,“战斧”导弹经历了多次改进和升级,技术更加先进,命中精度不断提高,甚至还发展出了以航母、两栖攻击舰为主要打击目标的反舰型号。值得注意的是,“战斧”巡航导弹只是美国退出《中导条约》之后着力发展的诸多陆基导弹系统中的一类,当前美国还大幅增加资金投入,用于发展高超音速技术和武器。

在《中导条约》失效后第16天,美国就进行此前受条约禁止的陆基中短程导弹试验。这充分表明,美国早在正式退约之前就已经在秘密发展此类技术和武器,并非“即兴表演”。美“自我松绑”的根本意图是打破《中导条约》对其军力发展的束缚,放手发展先进导弹等武器系统,重塑和巩固美国绝对军事优势。这背后是美国长期奉行的冷战思维与零和博弈观念在作祟。

美俄先后试射导弹之举,或将引发两国之间的新一轮军备竞赛。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美国宣布暂停履约后立即做出指示,要求加紧研究把不受条约限制的潜射和海基中程导弹改装为陆基导弹,加快研发能够突破美国导弹防御网的“先锋”高超音速导弹。8月5日,普京更是明确表示,俄不会坐视不管美国部署陆基中短程导弹,只要美国敢部署上述导弹,俄罗斯也将做出部署。对于美国于8月18日首次公开宣布试射条约所限制的导弹,普京表示俄会对等回应。随后,俄海军成功试射“布拉瓦”和“深蓝”弹道导弹,其中“布拉瓦”洲际弹道导弹射程可达8000公里,能够携带6至10个高超音速分导核弹头。

美国此次试射导弹使用了MK-41垂直发射系统,而在东欧一些国家的美国导弹防御点部署的正是这种发射器,有分析认为,美国退约后很可能将中程导弹部署在中东欧地区。此前,俄方多次指出,美国已在罗马尼亚,并准备在波兰部署这种违反《中导条约》的导弹发射系统。可以预见,为应对美国单方面谋求军事优势的进攻性举动,俄罗斯方面势必会采取必要措施维护自身安全利益,这可能导致双方军事对抗进一步升级。

美俄军事对抗升级,给地区安全与稳定造成冲击。由于地缘上的邻近,欧洲首当其冲。当前,美国退约导致俄罗斯与北约关系日益紧张,俄外长拉夫罗夫明确表示,美国的危险计划可能导致世界范围的新军备竞赛。俄罗斯可能会在加里宁格勒和俄本土靠近欧洲一侧部署更多射程可达北约国家的导弹。对此,欧洲国家忧心忡忡,德国外长科马斯明确提出:“随着《中导条约》的终结,欧洲正在某种程度上丧失安全。”值得注意的是,美国还宣称将在亚洲部署中程导弹。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以及一些美军高官纷纷表示,将尽快在亚洲部署中程导弹。这很可能导致地区军事竞赛的升级,引发摩擦甚至严重对抗。

美国加快发展和部署中程导弹,还将给全球军备控制和世界安全带来严重负面影响。美国退约后,全球失去了“一个极其宝贵的核战争制动系统”,有核国家之间紧张局势势必不断加剧。目前,美俄双方仅剩的双边军控条约只有《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对于这个“硕果仅存”的条约,美国政府认为“存在缺陷,不大可能延长”。这意味着,美俄之间的军备竞赛不仅在反导、中导等领域已展开,未来还很可能会延伸至核领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