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天下军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因不断施压委内瑞拉,使美委矛盾激化升级——

美在“后院”折腾,损人害己


■赵振宇

近来,美国不断加大对委内瑞拉的施压。8月19日,美国海军上将、南方司令部司令克雷格·法勒放话称,美国海军已经做好准备在委内瑞拉展开“一切必要行动”。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令,对委内瑞拉实施全面经济封锁,冻结委内瑞拉政府在美国境内的所有资产,禁止美国公民与委内瑞拉政府进行交易。

对此,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发表讲话,表示要与美国制裁斗争到底。委内瑞拉常驻联合国代表塞缪尔·蒙卡达举行记者会,指责美国“蓄意破坏”委内瑞拉国内政治对话,意图在委内瑞拉境内“制造战争”。

美委两国“针尖对麦芒”的激烈交锋,使双方冲突继续升级,军事风险再次升高。而美委矛盾由来已久,在这种紧张关系下更是难以消解。

回顾历史,委内瑞拉与美国的矛盾可追溯到查韦斯时期。1999年,查韦斯正式担任委总统之后,强力推行经济国有化,试图摆脱美对委经济的控制。美国在2002年公开支持委内瑞拉政变,干涉委内政。之后,委内瑞拉中断美委军事交流,赶走美国军事教官,退出美委海军联合演习,并从俄罗斯进口苏-30战斗机、T-72主战坦克等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先进装备,逐步成为全球“反美斗士”。

在小布什和奥巴马政府时期,美国总体上对委内瑞拉保持容忍态度,两国尚能维持正常外交关系。特朗普政府主政白宫后,对委内瑞拉采取激进政策。从2017年7月,以反对委内瑞拉制宪大会成立为名,美国政府对马杜罗个人实施经济制裁,并威胁对委内瑞拉动用武力;到今年1月,特朗普发文承认委反对派领导人瓜伊多政权的合法性,马杜罗政府随即宣布与美国断交,驱逐美国外交人员,美委关系急剧恶化。今年7月,委内瑞拉苏-30战斗机拦截美国EP-3大型电子侦察机,两国矛盾再度升级。

对于美国来说,激化美委矛盾无疑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一方面,牵制美国全球战略力量部署。美国是全球霸权国家,而安全稳定的美洲是其称霸全球的基础条件。早在1890年,美国就主导成立了美洲国家组织,1947年该组织成员国又签署《美洲国家间互助条约》,该地区性军事同盟条约明确规定,任何缔约国遭到的武装攻击均为对全体美洲国家的武装攻击,每一缔约国都有义务行使单独或集体自卫权予以还击。美洲国家组织的成立为美国解除了后顾之忧,美国得以专心经略欧亚大陆。而美国政府挑起美委冲突,直接冲击了美国往届政府的精心设计。今年4月,委内瑞拉宣布退出美洲国家组织,这意味着美国后院起火,美洲国家之间离心离德,美国未来不得不把更多力量撤回美洲,这势必削弱美国在欧亚大陆的军力部署。

另一方面,俄罗斯借机开辟对美斗争的“敌后战场”。委内瑞拉位于南美洲北部,北临加勒比海,与美国隔海相望,是美国重要的海上邻国。美委冲突升级后,俄罗斯借机增加在委内瑞拉的军事部署。据外媒报道,今年3月,俄军总参谋部动员局局长通科什科罗夫率领99名官兵,携带35吨装备进入委内瑞拉,支援马杜罗政府。更重要的是,普京表示要在委内瑞拉境内部署战略导弹。而俄罗斯只需在委内瑞拉部署射程超过1000公里的弹道导弹,就能打到美国本土,这无异于把“匕首”插进美国后院,美俄战略博弈的焦点从乌克兰等俄罗斯周边地区延伸到美国周边。

总而言之,美国目前进退两难——仅靠经济外交制裁难以帮助反对派扭转被动态势,而采取军事行动又可能遭至俄罗斯更大规模的军事干预,甚至重蹈在伊拉克、叙利亚的覆辙,陷入新的战争泥潭,给国家利益带来重大战略风险。美国的决策困局增加了委内瑞拉局势的不确定性,未来委内瑞拉将走向何方还需持续关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