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八十二集团军某旅依法依规纠治“五多”

规范机关职与责  穿好基层这根针


编者按 在全党全军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中央军委印发《关于解决“五多”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若干规定》,对各级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解决“五多”问题为基层减负提出明确要求。各级党委机关要严格按照《规定》要求,坚决打赢“减负攻坚战”,让主责主业真回归,打仗能力有新提升。第82集团军某旅和中部战区空军采取有效措施根治“五多”痼症顽疾,切实为基层减负,确保官兵把心思和精力聚焦到备战打仗上来。他们的做法值得借鉴。

本报讯 陶磊、记者尹航报道:8月下旬,记者在第82集团军某旅采访时看到,虽然近段时间实兵实装演练等多项工作任务纷至沓来,但是该旅二营营长张翼忙而不乱。他告诉记者,随着上级机关干部法治意识越来越强,以往那种“机关乱忙、基层忙乱”的现象已得到有效遏制。

这个旅组建于去年,官兵由10余个单位转隶而来。组建之初,由于机关干部成分较新、工作思路不够一致,导致机关下发通知令出多门、工作安排相互撞车等问题时有发生,让基层有时疲于应付。

“‘五多’问题的产生,看似由于部队磨合期工作机制尚未成熟完善所致,关键原因还是部分机关干部缺乏法治思维,工作办事想当然、凭感觉。”经过深刻反思,该旅党委一班人形成共识:开展“学法规、用法规、守法规”活动,教育引导机关干部立起依规履职、依法用权的法治意识,实现工作循于法、秩序统于法、忙乱止于法。

规范机关职与责,穿好基层这根针。在搞好教育引导的同时,该旅对照军队制度法规,汇编《机关工作规范》《基层规范运行精准落实细则》,对机关工作的职能作风、运行模式等内容进行规范。据了解,今年以来,他们依法依规废除了6项土规定土政策,取消5类不必要的登记统计,压减25%文电会议,使困扰基层的“五多”问题得到明显解决。

令在必信,法在必行。为防止“五多”问题回潮反弹,该旅通过严格监督问责,强化法规制度的严肃性权威性。他们在基层设立风气监督员,定期组织基层机关双向讲评;依托强军网设立举报信箱,受理官兵意见,对“五多”苗头露头就打,对折腾基层的行为发现一起严肃处理一起。该旅组织科科长告诉记者:“如今,筹划工作以法规制度为依据,解决问题以法规制度为准绳,检查考核工作用法规制度来衡量,正成为机关干部的自觉行动。”

随着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官兵依法履职的良好局面逐渐形成,官兵得以把更多的心思和精力聚焦到备战打仗上来。在该旅近日组织的基础训练课目考核中,多项训练纪录被打破。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