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特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时代与使命的磅礴交响


■柴志英

新中国70年华诞临近,回顾伴随中国人民解放军70年来的军旅音乐,同样让人感慨万千。

优秀的军旅音乐也常常传播到军外,成为全社会的精神财富,其风格是阳刚为主、刚柔相济。代表历史前进方向的时代性、作为“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的有力武器”的革命性、以军事内容为核心的战斗性、为广大指战员服务的群众性和文化根基上的民族性,是人民军队军旅音乐既有的鲜明特征。

作为意识形态领域弘扬时代主旋律的主阵地之一,军旅音乐在人民军队和新中国历史进程的每一个重要阶段都有所贡献,表现出鲜明的时代性。

我军军旅音乐的宗旨,源于1929年的“古田会议决议”。军旅文艺作为宣传工作的组成部分,从它正名起就是“为巩固中国共产党在红军中的地位”“为巩固和提高红军的战斗力”服务。抗日战争时期,《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指明了“文艺为工农兵服务”方向,部队提出了“为兵服务”的方针。解放战争时期,这一方针又具体化为“写兵、演兵、给兵演”。新中国成立以后,在党和国家“文艺为社会主义服务,为人民服务”的理念下,我军音乐不仅鼓舞着军队,也振奋了全国人民。

新中国宣告成立之际,我军音乐工作者编配的《东方红》、被指定为代国歌的《义勇军进行曲》,以及《抗日军政大学校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团结就是力量》等作为第一批国家大典司礼音乐,见证了新中国的诞生,拉开了新中国军旅音乐的序幕。在解放全中国大进军时,《歌唱二郎山》《凯歌进新疆》等歌曲充满英雄气概、洋溢胜利喜悦。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坚定有力的《我是一个兵》《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等激励着我军顽强作战,《英雄的汽车司机员》《来一个歼敌大竞赛》等充满了乐观主义精神。在我军的正规化建设中,《人民战士进行曲》《人民海军向前进》《海岸炮兵之歌》等,以及坚定昂扬的军乐《分列式进行曲》《战车进行曲》《炮兵进行曲》等塑造我军威武之师的形象,《我爱祖国的蓝天》《航标兵之歌》等抒发官兵热爱祖国、忠于职守的情怀。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探索阶段,“毛主席诗词组歌”和歌舞《井冈山的道路》热情赞颂了“马列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光辉业绩。《回延安》《我为伟大祖国站岗》《我爱这蓝色的海洋》《西沙,我可爱的家乡》《我们永远是个战斗队》等多种题材的创作,丰富多彩地展现着时代风貌。在广泛的军旅生活题材中,《跳木马》《打靶归来》《我和班长》等歌曲充满了生动的部队生活气息,《中华儿女志在四方》《边疆处处赛江南》《众手浇开幸福花》、大合唱《前进吧,祖国》充分体现军队参与社会主义建设的热情。在革命历史题材中,《长征组歌》《红星照我去战斗》、合唱《祖国万岁》《革命历史歌曲表演唱》、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歌剧《草原之歌》《江姐》等回顾奋斗历程的沧桑。《学习雷锋好榜样》《雷锋,我们的战友》《八月十五月儿明》《麦贤德是硬骨头》《歌唱南京路上好八连》等歌曲,不仅为全军也为全国人民树立了时代的榜样。《蓝天里有一颗会唱歌的星》《诉衷情·赠远洋舰》、组歌《卫星飞上天,红旗飘万代》等反映国防科技战线“两弹一星”辉煌成就,铭刻着时代印记。

改革开放之后,军旅音乐在题材多样化方面取得新进步。《军港之夜》《当兵的历史》《男子汉去飞行》《小白杨》等以亲切的笔触表现军旅生活,《说句心里话》《军营男子汉》《当兵的人》等彰显为国奉献的价值观。《一二三四歌》《东西南北兵》以及多方面的军兵种标志性歌曲问世,塑造当代军人群像。边境自卫反击战前后的《泉水叮咚响》《再见吧,妈妈》《十五的月亮》《望星空》等讴歌军人舍己报国精神。在这期间,革命历史题材的歌曲《雁南飞》、歌剧《壮丽的婚礼》《党的女儿》《太阳雪》等,再度寻根溯源延续红色基因。

世纪之交,《军人道德组歌》推出,《听党指挥歌》《严守纪律歌》《官兵友爱歌》等是新形势下进行部队思想教育的尝试。经过“战斗精神队列歌曲”近两年的试唱,《当那一天来临》《当祖国召唤的时候》《送你一枚小弹壳》《练为战》等25首歌曲,被评选出来在全军推广。我军英勇善战的传统,伴着激昂的歌声一直在传承。

人民军队为人民,军民团结是军旅音乐的一大主题。从建国初期的《藏胞歌唱解放军》《亚克西》,到社会主义全面建设时期的《库尔班大叔您上哪儿》《洗衣歌》,再到《请喝一杯酥油茶》《军民团结向前进》,再到改革开放后的《父老乡亲》《帕米尔向导巴亚克》以及突出危难之际人民子弟兵使命感的《你是我的父母,我是你的兵》《为了谁》《我的士兵兄弟》等,都表明军民鱼水情的传统后继有人。

70年来,从《人民军队忠于党》《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的忠诚坚定,到《西柏坡组歌》的初心不忘,再到当今《强军战歌》的“将士们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一脉相承,无不彰显着指引我军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不变“军魂”。

几十年来,我军广大音乐工作者赴边关、入内陆、上高原、下海岛,甚至冒着枪林弹雨活跃在战场前沿,从火热部队生活中汲取不绝的创作源泉。在“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的方针指引和“革命浪漫主义与革命现实主义相结合”创作方法的启示下,我军军旅音乐既是军旅生活的宝贵记录,又激励全军将士为光荣使命而献身的力量来源。它是人民军队文化品格的集中体现,是军队精神和气质的象征,也是国家和民族力量的聚集和激发。

我军军旅音乐的形式体裁十分丰富,不仅以独树一帜的进行曲风格的群众歌曲、即“队列歌曲”著称,还以生动活泼的“表演唱”、气势磅礴的“组歌”和“大合唱”为世人所称道。在全国受群众欢迎的歌曲中,有大量是军队音乐工作者的创作。在历次国家、军队和群众性的重大活动、重大演出中,都有军歌、军乐在回荡……中国军旅音乐的源流之长,作品传播之广、受众之多,举世罕见。

党的十八大以来,“强军战歌系列歌曲”脱颖而出。《假如战争今天爆发》《就为打胜仗》《看我的》《血性军人钢铁汉》《走向深蓝的海洋》《空中勋章》等歌曲,洋溢威武之师敢打必胜的精神,激励着全军将士再立新功。

“听吧!新征程号角吹响,强军目标召唤在前方……”回顾70年的历史,相信在努力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历史关头,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旅音乐面临新的形势、新的要求,一定会紧跟时代做出新的历史性贡献。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