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军营观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老司机“迷图”赛场


■本报记者 韩 成 通讯员 吴良泉 李荣胜

“刘傲,0分!”裁判员公示成绩的声音像一颗钉子,直刺刘傲心里。

结果在意料之中,却又无法接受。刚才赛场“迷图”的场景,还在刘傲脑海中挥之不去——

正午时分,烈日当空,华北某野外地域,参加陆军首次汽车运输旅(团)比武竞赛的队员们一线排开。

人群中,来自西藏军区汽车运输某旅的上士驾驶员刘傲黝黑的脸上带着一圈红晕,他紧紧攥着的那张空白答题纸已渗满汗迹。

刘傲反复调整地图上的指北针,眼睛眯成一条缝,来回比对现地和军用地图。远处,显示目标的3面彩旗清晰可见。刘傲望眼欲穿却始终无法判定自己站立点的坐标位置。

确定不了站立点,就无法测量出目标点坐标。刘傲心急如焚。以往训练,他2分钟内就能找准参照物,5分钟内就能确定所有点位坐标。

“10分钟!”时间一秒一秒过去。无奈之际,刘傲凭直觉蒙了几组坐标数据填到答卷上。其实,自从站到场地的那一刻,刘傲就已经蒙了——地图上,他竟然连一条能判定方位的等高线都没找到……

作为一名有着十多年兵龄的老司机,刘傲参加过的大小比武竞赛少说也有几十次。每年,经验丰富的他都作为骨干力量,担负高原物资运输保障任务。在刚刚结束的场地障碍驾驶课目中,他取得全优成绩,就是最好的证明。

确定站立点和目标点考砸了,意味着刘傲之前的全优成绩被无情抹平。这次比武采取综合评分制,参赛队员每一项都不能“瘸腿”,否则就要把其他课目的分数拉过来“填坑”。

走下赛场,刘傲顾不上卸去身上的战斗装具,又独自一人返回那片原野。坐在滚烫的土坎上,刘傲眺望远方,反思着自己“迷图”的原因——

平日,连队组织识图用图训练,刘傲轻车熟路。在那片再熟悉不过的高原地区,地图上是被密密麻麻等高线“包围”的山脉丘陵。就算不看地图,他也能说出几座山的高程和坐标。

利用已知山脉作为参照物,分析等高线进而确定站立点和目标点是刘傲最擅长的一招。然而,这日积月累的优势,放到陌生的平原地区,竟完全失灵了。

想想自己之前在场地驾驶环节的出色表现,刘傲内心既遗憾又懊悔:战时,运输保障任务可能出现在任何地方,不能死守“山头”,要练出一身全域作战的硬功夫才行。

“不换思想就要吃大亏!”在当晚的小组复盘会上,刘傲主动站起来,将这次失败的来龙去脉,给大家来了个“现身说法”,“驾驶技术过硬还远远不够,要时刻保持战斗姿态……”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