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着力提升官兵法治素养


■刘 沛

法治素养是军人的基本职业素养,是军人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将法治信仰融入血脉,将法治思维镌刻脑中,教育引导广大官兵真正做到用法治视角审视问题、用法治逻辑分析问题、用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用法治手段解决问题。

精准施教强化法治理念。组织官兵深入学习领会习主席关于依法治国依法治军重要论述,在掌握体系、领悟要义、指导实践上下功夫,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践行法治的信心决心、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区分不同教育对象,把法治教育训练纳入部队教育训练体系,将其作为领导干部的必修课、入伍战士的启蒙课、院校学员的基础课,纳入教材教案和年度计划,纳入党委中心组和机关理论学习,纳入日常管理和训练考核大纲,使法治入脑入心、进言入行、进岗入责。

尊崇法治树立法治信仰。法学家伯尔曼说:“法治必须被信仰,否则形同虚设。”推进新时代依法治军,不仅在于官兵掌握了多少法律条文,更重要的是不断强化官兵的法治信仰。我们既要对法纪常怀敬畏之心,自觉把法规制度作为一种信仰来追求,作为一种观念来崇尚,作为一种规则来遵守,也要积极帮助官兵解决涉法涉诉问题,切实让崇尚法治、践行法治成为官兵的道德修养和行为准则,始终做到心中有法纪、言行合法度、办事守法规。

从严执纪立起法治红线。“刑起于兵,师出以律。”古今中外军队,莫不把严明法纪作为治军通则。要增强法规制度的执行力,做到铁律铁抓、从严从紧,始终挺法在前,对不良现象问题要严肃查纠,严厉惩处各类违法违纪行为,让官兵知敬畏、明底线、存戒惧、常检身。要做到法规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法规制度不留“暗门”,真正为法规制度通上高压电。完善执法监督的方法手段和实现形式,对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人和事,要依法严肃追责问责,让铁律生威、铁纪发力,切实维护法治的严肃性、权威性。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