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体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2019年环勃朗峰超级越野跑(UTMB)正式落下帷幕,来自全球的1万余名越野爱好者齐聚霞慕尼——

为梦想,奔跑在阿尔卑斯之巅


■文 元 本报记者 仇建辉

“UTMB,仅仅是站在起跑线前,听着《征服天堂》的音乐,我就已经热泪盈眶。”

——题  记  

霞慕尼,位于阿尔卑斯山下的一座法国小镇,这些年因为环勃朗峰超级越野跑(UTMB)而在中国声名鹊起。

何为UTMB?不跑步的人有可能没听说过,但在越野爱好者的心中,是重要程度不亚于奥运会的顶级赛事。

环勃朗峰超级越野跑,法语名称为The Ultra-Trail du Mont-Blanc,简称UTMB。是在阿尔卑斯山区举行的山地越野赛,每年一届,赛道横跨法国、意大利和瑞士,全程约171公里,累计爬升超过10000米,参赛者从霞慕尼出发需要环绕勃朗峰一周,最终回到霞慕尼完成比赛。

UTMB,被公认为全球最难的越野跑赛事,如今也成为无数越野爱好者内心中一生必须要去一次的终极梦想。作为全球顶级、最知名、最具规模、最高水平的越野跑赛事,UTMB在每年的秋天都会吸引全球顶尖的越野跑高手齐聚霞慕尼一决高下。当然,在精英选手角逐冠军的同时,无数越野爱好者也在《征服天堂(Conquest of Paradise)》的音乐声中站上了起跑线,开启了一场挑战之旅、超越之旅、梦幻之旅。

环勃朗峰,在欧洲一直是个热门的户外项目,不过最早基本都是以徒步为主。1980年滑雪爱好者塞丹创办了最早的环勃朗峰越野赛事,此后也曾有过环勃朗峰接力赛,但1999年一场大火将法国的霞慕尼和意大利的库尔马约之间的隧道烧毁,随后一系列赛事因此停办。

2003年,凯瑟琳·波莱蒂和米歇尔·波莱蒂夫妇俩决定联合霞慕尼越野跑俱乐部主席雷内·巴什拉举办一个环勃朗峰越野跑,不再是分段赛,也不再是接力赛,而是真正的超级越野赛。一个人完成环勃朗峰的挑战,在山径上,“忘掉道路,超越自我。”

2003年,首届UTMB赛事一宣布开放报名,霞慕尼本地的人都认为这几个人疯了。然而,在越野圈从来不缺少具有挑战精神的勇士。出乎所有人的意料,来自十多个国家的700多名选手报名来到霞慕尼参赛,这大大超乎波莱蒂夫妇俩的预料,他们的预期是能有300人报名就大功告成。因为勃朗峰上天气的变化无常,赛事十分艰难,首届的700多名选手最终只有67人完成了比赛。

在阿尔卑斯山的勃朗峰上奔跑,穿越法国、瑞士、意大利三个国家,一路上你会经历冰川、峭壁、砂石、林间小道等各种路况,当然也会遭遇风、雨、雾、霜,甚至是冰雹等恶劣天气,在漆黑的夜晚,顶着凛冽的寒风,冒着冷冷的冰雨,穿越欧洲之巅勃朗峰,这样的挑战无疑会刺激很多人内心深处的冲动。

经过16年的发展,如今的UTMB比赛已经发展成为拥有171公里的UTMB、101公里的CCC、145公里的TDS、56公里的OCC、40公里的MCC、15公里的YCC以及300公里的PTL七大组别,每年吸引超过1万名选手参赛。

UTMB,成为全球越野爱好者不断追逐的梦想。

中国人首次“触电”UTMB是在2009年,陈盆滨参加了TDS组别的角逐,最终拿到了第27名,由此也揭开了中国人进军UTMB的序幕。

不过,由于当时国内越野赛极为小众,选手人数不多、实力也相对欠缺,中国选手想参加UTMB难度颇大。直到2014年,UTMB的中国参赛选手依然仅仅只有20人。UTMB,那会儿只是很多人心中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

这两年随着国内越野赛事的火爆,中国选手开始频频在UTMB崭露头角。2016年参赛的选手达到了289人,在欧洲之外的国家里,仅次于日本。2018年,这一数字再度刷新,共有395名中国越野跑者拿到了通往霞慕尼的门票。

2018年,也是中国选手在UTMB的突破之年。来自探路者飞跃队的贾俄仁加拿下了OCC组的冠军,这是中国人第一次站上UTMB的最高领奖台。随后,运艳桥在TDS组闯进了前十名,齐敏获得CCC组男子亚军,姚妙锁定CCC组女子冠军,中国选手在UTMB的舞台上大放异彩。

因为上一年中国选手的出色表现,也让粉丝对2019年的UTMB有了更多的期待。然而,惨痛的现实给了所有人一盆冷水,让大家意识到UTMB的难度和挑战。无数赛前摩拳擦掌的中国精英选手,被意外的伤病、极端的天气等因素所困扰,很多赛前被看好的名将纷纷折戟沉沙,只有为数不多的几位选手比出了自己的实力。

在CCC组的角逐中,赛前颇被看好的申加升最终获得了第五名,未能实现预期的目标。申加升在赛后坦言,“通过这场比赛,我们还是能够从欧洲选手身上学到很多东西,包括比赛的战术、如何用杖、如何快速补给等细节,我们回去再好好学习,明年再战。”

在OCC组中,领先的中国跑者骆滔在最后时刻的下坡中崴脚受伤,被对手超越拿到了第三名。赛后骆滔坦言:“实力和欧美顶级选手还是有差距,我前程一路领跑,最后时刻确实感觉力不从心,结果一不小心崴了脚,最后5公里就强忍着疼痛坚持了下来。”

TDS组中,运艳桥以22小时53分04秒的成绩成功冲线,拿到了TDS组的第六名,继2018年获得第十名之后再次取得突破。运艳桥赛后说,“今天跑出了自己的状态,虽然是一个人在跑,但我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中国人,能站到UTMB的起跑线上。”

此外,名将梁晶、祁敏、姚妙、邓国敏等选手都遇到了不小的难题,这也从侧面说明:在勃朗峰171公里的赛道上,困难、压力、风险与挑战,无时无刻不在,UTMB从不会轻易被征服。

当然,即便是那些享受冠军荣誉的欧美顶级选手,也曾经历过低谷,遭遇过困难,遇到过挑战,接受过失败……每个人都曾在失利的痛苦中舔舐伤口,最终不断地去刻苦训练、卧薪尝胆,最终再次回到这个舞台荣耀绽放。

有人说,UTMB是每一个越野跑爱好者心中不可磨灭的图腾,冲过终点的那一瞬间,都将定格为人生中极其珍贵的一刻。

2019年,UTMB最伟大的瞬间并不是坎贝尔在UTMB中强势夺冠,也不是西班牙人在OCC中逆转加冕,而是发生在CCC组中,西班牙残疾选手戈尔卡·勒塔门迪亚以28小时05分10秒的成绩最后一个完成比赛。当他拖着疲惫不堪的单脚和义肢走向终点,赛道两边的观众长时间为他鼓掌,这一瞬间感动了无数人,也包括身在现场的我们。

要知道,残疾人参加UTMB的比赛,本身就是一个很难想象的事儿,更何况他参加的还是相对较难的CCC组,比赛总长度达到101公里,要翻越6座高山,累计爬升6100米。挑战有多大,外人估计很难想象。在整整28个小时里,戈尔卡·勒塔门迪亚几乎没有任何休息,以平均每小时3.5公里的速度坚持不懈地走完了全程。

即使对于一个普通人来说,能以这个速度不间断地走将近100公里,也是极为困难的,但他用健全的右腿和佩戴假肢的左腿,硬是走了下来,显示了他精心的备战、超群的体能、坚韧的意志和一颗勇敢的心。

为了准备UTMB,从2017到2019年戈尔卡·勒塔门迪亚连续参加了多场越野赛,距离从33公里到100公里不等。虽然身体有缺陷,但戈尔卡·勒塔门迪亚的内心却十分强大,他并不认为这会是他和大自然之间的障碍。他一直努力训练,提升自己的体能、越野技术,参加力所能及的比赛去积累经验,只为有朝一日能站上UTMB的起跑线。

戈尔卡·勒塔门迪亚用自己的努力,诠释了什么是身残志坚、锲而不舍、永不放弃,而这才是真正的体育精神。戈尔卡·勒塔门迪亚用自己的行动告诉我们,执着就会迎来梦想之花的绚丽绽放,坚持就会得到幸运之神的眷顾。

对于精英选手来说,经年苦练是为了有朝一日能过关斩将,站上UTMB的最高领奖台。对于戈尔卡·勒塔门迪亚以及普通跑者来说,能听着《征服天堂》的音乐,站上UTMB的起跑线就是无上的荣耀,安全跑完全程就是胜利,就是自己的英雄。

备战UTMB,是一个艰辛而又漫长的过程,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收获很多。经年累月的越野训练,让我们学会主动去改变自己,管理时间、严于自律、改善饮食、提高效率、自我管理,发现自己的优点,改善自己的缺点。努力训练,成为一个更好的越野跑者,在阿尔卑斯山的奔跑中,你一定会遇见更好的自己。

UTMB,是一份内心的冒险,是一种独特的经历。每一位参与者都必须竭尽全力,突破身心极限,才能最终跨过千山万水抵达霞慕尼。这一段在群山之间穿梭的奇妙旅程,将引领每一位跑者学会敬畏自然,用心与美丽的勃朗峰交流,欣赏阿尔卑斯山的极致美景。

UTMB,一场光荣与梦想的奔跑。赢,并不在于你第一个跑完,打败了其他人。赢的意义,在于战胜自我,战胜你的身体、你的极限、你的恐惧。赢,意味着超越自我,将梦想照进现实。

2020年金秋,我们期待有更多的中国人能够站上UTMB的起跑线,一起感受《征服天堂》的激昂旋律,因为我们都是追梦人。

上图:环勃朗峰超级越野赛CCC组的出发瞬间。 文  元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