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法令既行,无往不胜

——从新中国70年奋斗历程汲取前行智慧和力量⑤


■陈维旭

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法治是一个国家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一支现代军队的鲜明特征。

新中国70年的法治实践告诉我们,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

70年法治向前,70载文明进步。新中国成立初期,我们党在废除旧法统的同时,积极运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根据地法制建设的成功经验,抓紧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初步奠定了社会主义法治的基础。后来,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走过一段弯路,付出了沉重代价。进入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我们党把依法治国确定为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把依法执政确定为党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推动依法治国取得重大成就。

进入新时代,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顶层设计,制定了路线图、施工图,在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出了新任务,描绘了到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宏伟蓝图。

“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时代在进步,法治也要与时俱进。就拿我国根本大法宪法来说,从1954年诞生至今,一直处于探索实践和不断完善的过程中。1982年现行宪法公布实施后,分别在1988年、1993年、1999年、2004年、2018年进行了5次修改,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功经验,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发展成果。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生活在新时代的人们,日益感受到法治的阳光,感受到公平正义。各级领导干部应当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以实际行动带动全社会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

70年的法治建设使我们深刻认识到,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衰则国家乱。什么时候重视法治、法治昌明,什么时候就国泰民安;什么时候忽视法治、法治松弛,什么时候就国乱民怨。在我们这样一个大国,要实现经济发展、政治清明、文化昌盛、社会公正、生态良好,必须把全面依法治国坚持好、贯彻好、落实好。

法令既行,无往不胜。治国需要法治,治军同样需要法治。

厉行法治、严肃军纪,是治军带兵的铁律,也是建设强大军队的基本规律。稀稀拉拉,松松垮垮,就不成其为军队,就打不了仗,更不可能打胜仗。事实证明,严治之军,所向披靡;无治之兵,百万无益。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军队,必然是法治至上、军令如山。

兵出以律,以治为要。纵观我军历史特别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从“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到正规化建设“五统四性”;从把正规化纳入军队建设的总目标,到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确立为我军建设的重要方针;从坚持依法治军与从严治军相统一,到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确立为强军之基。可以说,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贯穿了军队建设的全过程,始终处于基础地位,发挥基石作用,成为赢得人民、赢得胜利的重要法宝。

法律必须被遵守,法治必须被信仰,否则就形同虚设了。进入新时代,我军法治建设进入“快车道”,法治信仰、法治思维日益深入人心,治军理念、治军方式发生深刻变化,依法治官、依法用权取得显著成效。官兵深恶痛绝的“负担”问题、“五多”问题、“人治”问题等,正按照军队相关法律法规要求有效治理,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履职的局面正在形成。

法治的功效,在于赢得人心、赢得胜利。没有哪一种轨道比法治更可靠。近期,人们广泛关注的军校学员毕业分配、士兵退役、士官选改、新兵入伍等工作,都在法治的规范下顺利进行。学员在公平竞争、依法分配的基础上,走向各自岗位履新;新套改的士官受益于良好的法治环境,成长进步不靠关系、只凭实力;一批批新兵在廉洁征兵的保障下,即将进入部队依法服兵役。

军队越是现代化,越是信息化,越是要法治化。在信息网络时代,战争过程日益科学化,军队建设、管理和作战行动更加强调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这就需要借助军队改革的东风,对各方面进行严格规范,建立一整套符合现代军事发展规律、体现我军特色的科学的组织模式、制度安排和运作方式,推动军队正规化建设向更高水平发展。

“法令既行,纪律自正,则无不治之国,无不化之民。”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历史节点上,我们相信,只要全军更加坚定地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密织法治之网、强化法治之力,就一定能把我军建成一支律令如山、能打胜仗的精兵劲旅。

(作者单位:武警河北总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