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军工世界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那些打不倒你的,终将使你强大


■柳国剑

前不久,俄罗斯“军队-2019”国际军事技术论坛在莫斯科远郊爱国者公园开幕。展览会上,“阿玛塔”坦克、T-90坦克等明星产品一经亮相,便吸睛无数。

提起俄制坦克,人们首先会想到T-34、T-72等T系列坦克,这些性能优异的战车都出自同一家工厂——乌拉尔车辆厂。半个多世纪以来,乌拉尔车辆厂生产的坦克备受世人关注。“沙漠风暴”行动期间,一家西方报纸报道:“海湾战争中,叙利亚军队装备的俄制T-72坦克表现不俗,在多日沙漠行军中,没有一辆发生故障。”俄媒还曾报道:“一辆T-90坦克在车臣战争中被7发反坦克火箭弹命中后仍能继续作战。”这些战场上的“高光时刻”,使T系列坦克在全球军贸市场成为备受追捧的热销产品。

鲜为人知的是,这家坦克制造业的“领头羊”,最早却是从事汽车制造的民营企业。二战爆发后,乌拉尔车辆厂才步入坦克制造业的舞台中央,从民营企业到军工巨头,走过百年的风雨历程,乌拉尔车辆厂实现了一次次华丽转身。本期,笔者将带您走近乌拉尔车辆厂,探寻这家军工名企百年不衰的秘诀。

 

模仿别人不如做好自己,成功的秘诀在于“打好手中的牌”

坚固耐用、机动性好、性价比高……提起俄制坦克,很多人会赞不绝口。然而苏联刚成立时,由于国内工业力量比较薄弱、专业技术人才匮乏,导致苏制坦克被贴上“粗制滥造”的标签。

乌拉尔车辆厂就是赶上了这样一个年代。缺少高质量的钢材,国家却要求造出可媲美德制坦克性能的战车,任何企业都面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窘境。要想成为坦克制造领域的“领跑者”,对于新生的乌拉尔车辆厂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时间拨回到1944年的冬天,德军虎式坦克厚重的履带在白雪皑皑的苏联大地碾过一道道车痕,威力巨大的88毫米口径坦克炮剑指前方阵地,一场恶战即将打响。此时,苏军第53近卫坦克旅的奥什金中尉,驾驶着T-34坦克,凭借出色的机动战术,灵活地躲过了德军大口径炮弹的攻击,在200米距离一连击毁3辆德军虎式坦克。

虎式坦克可谓是二战中火力最猛的战车,车身用厚厚的钢铁包裹。当时,苏联主战坦克T-34的装甲,在火力强大的虎式坦克面前显得不堪一击。但过于追求防护力的弊端也是显而易见的,笨重的“体态”使得虎式坦克机动性太差。

乌拉尔车辆厂不断总结战场经验,开始对T-34坦克进行改进。“任何防御都可以被打破,机动性和火力才是王道。”本着这样的设计理念,他们用85毫米口径火炮取代76毫米口径火炮来提高射速;装配了新式5挡变速箱,提高了坦克的机动性。

当时,T-34坦克还创下了一项纪录:在铁路被破坏的情况下,一个坦克集团军600多辆T-34坦克,沿着铁路越野机动开到预定地域,最后只掉队了13辆。平心而论,就算今天的M1A2、豹2等世界上最先进的坦克也难以做到这一点。

如果说扬长避短的发展理念奠定了T系列坦克的“江湖地位”,以人为本的人性化设计则让乌拉尔车辆厂迎来了新的辉煌。源源不断的订单和合同,证明了乌拉尔车辆厂在全球市场上的强大竞争力。

2017年7月,伊拉克一次性采购了73辆T-90主战坦克。在竞争激烈的军贸市场,T系列坦克为何能备受买家青睐?

原来,伊拉克当地天气炎热,坦克驾驶舱内温度常常高达50℃,士兵们猫在几平方米的战车里,忍受着高温的考验。战场上,车组成员要想出来透口气是极其危险的,很容易成为敌人的“活靶子”,迎接他们的将是密密麻麻的子弹。伊拉克军队在城市街道展开军事行动时,曾出现过因视野受阻,导致坦克碾压士兵的伤亡事故。结合前两个问题,乌拉尔车辆厂首次为T-90坦克安装了空调设备,并加装了后视摄像头,避免“倒车”时发生意外事故。如此人性化的设计,不仅提高了舒适度,也为战斗人员上了一份“安全保险”。

企业的发展就像一场牌局,有输有赢,重在博弈。成功者即使抓到一手并不满意的牌,也照样能打出精彩的比分。乌拉尔车辆厂扬长避短、找准定位,在擅长的领域不断探索,并发挥到极致,才让企业发展拥有强大竞争力。

时代造就英雄,也造就英雄的企业

有人说:“作为一家汽车工厂,乌拉尔车辆厂可能不是最会造汽车的,却是最会造坦克的。”寻根溯源,你会发现这家赫赫有名的军工企业,是由一个民用汽车制造厂发展而来的。

在与军工“结缘”前,乌拉尔车辆厂只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工厂,但二战的爆发将乌拉尔车辆厂推向了舞台中央。从那时起,工厂与国家的命运就紧紧捆绑在了一起。

二战初期,在德军炮火的密集覆盖下,苏联国内多家军工企业遭受重创,生产设备毁坏殆尽。远离苏联工业生产中心的乌拉尔车辆厂得益于“名气不大”才幸运地逃过一劫。为了迅速恢复坦克生产,苏联政府开始有计划地寻找能大规模生产坦克的企业,为前方战场补充“新鲜血液”。此时,拥有强大钢铁生产能力、基础设施完备的乌拉尔车辆厂,便走进苏联当局的视野。

随后,苏联国防委员会决定以乌拉尔车辆厂为基础,组建了一个大型国防综合企业,即“共产国际”乌拉尔第183坦克制造厂,使之成为T-34坦克的生产中心。

正是这次历史的选择,乌拉尔车辆厂成为时代的主角,去完成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

在“参军”的征途中,乌拉尔车辆厂尚处于起步阶段,每一步都走得异常艰难。但战斗民族的血液里从来不缺奋进的基因,仅历时2个月,工厂就改造出一条军品生产线,世界上第一条坦克生产传送带也于1941年底启动。一条条超前的思路、一个个创新的设计方法……乌拉尔车辆厂用实际行动拉近了苏联坦克制造业与当时世界先进水平的距离。

“企业要有一种精神,要为国家的发展扎扎实实地做点贡献。”当时“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胜利”的口号在苏联大地叫响,全国人民都团结起来一致对外。乌拉尔车辆厂的工人们放弃了节假日,甚至有时候连续几昼夜不离厂。在强大的爱国主义情怀的引领下,乌拉尔车辆厂创造了一项世界纪录——每30分钟就有一辆T-34坦克总装完成,被送往前线。如此高效的坦克生产制造效率,让德国人始料未及,也成为苏联取得战争胜利的关键因素。

二战后期,T系列型号的坦克共制造了6.45万辆,而德国“虎”式坦克在3年里仅制造了1839辆。“闪击战之父”古德里安不禁哀叹:“原来我们一直占有坦克优势,可现在的形势变得相反了。”

时代造就了这家企业,它也没有辜负时代赋予的使命。在国家面临生死存亡之际,乌拉尔车辆厂顶着如山压力,担负起企业救国的崇高使命。一场战争决定一个国家的命运,也决定了一个企业的兴衰,乌拉尔车辆厂选择将自己与国家的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危难之际展现出“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精神情怀。时代造就英雄,也造就了这家英雄的企业。

企业成长少不了“阵痛”,不断磨砺才能提升抗压耐挫的“免疫力”

顺风顺水时,往往暗藏危机。由于过度依赖坦克制造业,加之国际市场石油价格持续走低、企业内部管理不善等原因,乌拉尔车辆厂经历了一段刻骨铭心的“煎熬期”,企业发展难以为继,屡屡曝出濒临破产的危机。

转型,路在何方?这是乌拉尔车辆厂的必答题。

改变从企业内部的一场“头脑风暴”开始。“当前,新型武器装备发展日新月异,企业要根据自身优势灵活调整战略。”乌拉尔车辆厂管理层认为,军工企业要想在世界舞台立足,必须紧跟时代步伐和作战需求,在变化中寻找市场先机。

随后,乌拉尔车辆厂决定在深耕细作主营业务的同时,适度拓宽业务领域,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寻求更多领域的突破。

为了加快武器装备更新进程,俄罗斯于2010年出台了《2011-2020年国家武器装备发展纲要》,计划投入23万亿卢布用于武器装备建设。乘着国家改革发展的春风,乌拉尔车辆厂主动作为,积极迎合市场需求。

在政策利好的牵引下,乌拉尔车辆厂取得一连串的突破——

叙利亚战场上,被称为“村庄毁灭者”的TOS-1A重型喷火系统威震四方,而该系统的核心组成部分,就是由乌拉尔车辆厂生产的BM-1火箭发射车衍生而来。

在2018年俄罗斯胜利日红场阅兵式上,一个全新的面孔首次亮相。有着“终结者-2”霸气绰号的BMPT-72坦克支援战车,采用新式“阿玛塔”坦克的底盘,车身架着2门大口径的机关炮,这款新型战车也是乌拉尔车辆厂的得意之作。

为了给前线士兵提供足够的空中火力支援,补齐装备上的短板,在今年的“军队-2019”国际军事技术论坛上,乌拉尔车辆厂正式向外界透露,该厂正在研制一款类似美国AC-130空中炮艇机的产品……

遭遇危机后,乌拉尔车辆厂没有像无头苍蝇一样乱撞,而是沉着冷静思考,并结合市场需求不断调整战略方向,在一次次自我重塑中,寻得更大的市场商机。

每一次成长,都少不了短暂的“阵痛”。有的企业在面对濒临破产的危机时,变得一蹶不振;然而,有的企业在经历多次“阵痛”后,变得异常强大,在一次次自我磨砺中,提升了抗压耐挫的“免疫力”。

“那些打不倒你的,终将使你强大。”没有哪家成功企业的发展历程是一帆风顺的,那些打不倒你的痛苦与磨难,终将会成为进阶的“垫脚石”,将企业推向更高的舞台,这也许是乌拉尔车辆厂获得成功的秘诀所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