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军工世界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弹药“体检”要过哪几关


■刘建元 孙耀超

弹药也要“体检”?是的,作为对目标实施毁伤的终端载荷,弹药的“身体机能”是“弹药医生”高度关注的话题。

在陆军某试验训练基地某大队,有这样一群“弹药医生”,他们要对各类弹药进行“体检”,通过一系列程序的鉴定把关,为弹药颁发“准生证”。那么,弹药“体检”到底要过哪几关?

第一关 测 量

一发炮弹是否合格,“身高”“体重”“腰围”等方面都有“硬杠杠”,静态测量就是检测炮弹是否符合技术要求。

如同给人看病的医生,“弹药医生”在测量中要小心谨慎,不能有丝毫的马虎大意,特别是在用高度尺、千分尺进行划线作业时,要防止出现火花。

测量完“身高”“体重”“腰围”,弹药会被送上CT检测台。在X射线的断层扫描下,弹药的“细胞”“组织”“器官”是否发生“病变”一目了然。检验合格后,才能进入下一关。

第二关 装 配

弹药有自己的“口味”和“肚量”。“口味”,即装哪种弹药;“肚量”,即药量装多少。“弹药医生”根据不同武器的初速、膛压要求,在“装配手术室”选择准确种类的弹药和适合的装药量。

装配完成后,弹药还要经历“冰火两重天”的考验,在-50℃和70℃的保温箱里,弹药如婴儿般静静地躺着,“弹药医生”通过监护仪器观察其体征变化,保证弹药能够适应各种极端环境,才能顺利“过关”。

第三关 评 估

在各项指标都达到要求后,下一关便是测试弹药的“脾气”。

在基地开展某型榴弹静爆试验中,随着“轰”的一声震天怒吼,看似“文静”的弹药将钢靶板瞬间炸得“千疮百孔”。随后,“弹药医生”开始采集破片数量,通过对弹体破碎性、破片初速分布、破片空间分布等方面检测,进行静态爆炸威力毁伤效果的评估。而在动态威力毁伤效果的评估中,某型火炮机动数十公里,经过泥水、陡坡等多种区域到达指定地点,快速对目标实施射击。

通过对比弹药静、动态条件下的评估参数,“弹药医生”才能够准确掌握弹药的“脾气”。

第四关 心 理

“坐在火山口,走在刀尖上。”这是对“弹药医生”最真实的写照。为了圆满完成任务,过第四关的主体是人而非弹,“弹药医生”们需要过“心理关”。

“与弹药打交道,如同与死神共舞。”每位“弹药医生”都要不断锤炼抗压能力,培养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才能战胜“心魔”。

为此,“弹药医生”要熟知弹药的“脾气”,通过长时间的理论学习和模拟实操,逐渐积累“实战”经验。翻开“弹药医生”的笔记本,里面记满了各种操作要领和各类弹药的详细参数。他们常说:“从事弹药测量工作,只有像熟悉自己的身体一样熟悉弹药,才能应对自如。”

正是由于他们对每一道工序的精雕细琢,对每一个环节的精益求精,才让一批批弹药快速列装部队,为制胜战场贡献力量。

照片拍摄:孙耀超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