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


■孙 东 尹义高

●共产党人的斗争精神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会自动“长”出来,需要注重实践培养,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

习主席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为党员干部做到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指明了努力方向。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我们党一贯倡导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1937年9月7日,毛泽东同志在《反对自由主义》中列举“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明知不对,少说为佳;明哲保身,但求无过”等11种自由主义的表现,号召全党“无论何时何地,坚持正确的原则,同一切不正确的思想和行为作不疲倦的斗争”。周恩来同志把培养斗争精神作为个人修养的重要内容,在《我的修养要则》中郑重写道:“要与自己的他人的一切不正确的思想意识作原则上坚决的斗争”。可以说,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身体力行倡导和发扬斗争精神,对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用无产阶级思想战胜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发挥了重要的思想引领作用。抗日战争时期,一位老乡针对部队个别同志没有认真执行群众纪律的问题,给军分区司令员提意见。毛泽东听说后,认为“这是天大的好事”“批评我们就是帮助革命”,并鼓励群众多提意见。历史启示我们,我们党之所以始终能够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正是因为坚持倡导和善于组织党员、群众同错误的思想和行为作坚决斗争。

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每一名党员在事关党性原则的重大问题上都应该头脑清醒、态度鲜明,自觉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这既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责任与义务。然而,受一些不良政治生态影响,有的同志党员身份淡化,党性原则弱化,在近年来全面从严治党、党内风气有了根本性变化的情况下,仍然习惯于当“好好先生”,不说真话、不提意见、不敢批评,看到违反党的原则的言行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只求自己独善其身。这种缺乏斗争精神的表现,与初心相悖,与使命相违,说到底还是私心作祟,骨子里缺乏担当精神。

毛泽东同志曾说:“我常跟同志讲,你头上长‘角’没有?你们各位同志可以摸一摸。我看有些同志是长了‘角’的,有些同志长了‘角’但不那样尖锐,还有些同志根本没有长‘角’。我看,还是长两只‘角’好,因为这是合乎马克思主义的。”最令人钦佩的是坚持原则敢发声的人,最令人敬重的是一身正气敢斗争的人。但事实反复证明,领悟不透斗争精神对共产党员的真正价值,就很难做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共产党人的斗争精神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会自动“长”出来,需要注重实践培养,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党组织应该强化责任担当,尊重和鼓励党员提意见建议,对违反党的原则的言行及时处理,为党员忠实履行权利义务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应做到不忘初心、在党言党,牢记使命、爱党护党,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从日常点滴做起,该出手的就要出手,该斗争的就要斗争。领导干部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理直气壮地履行应有职责,责无旁贷地担当应负使命。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