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人健康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极限训练先拿“通行证”


■巴 涛 本报记者 孙兴维

姜 晨绘

对极限训练课目进行风险评估是预防训练伤的一个重要内容。第910医院院长黄楚恒说,极限训练要先进行身体检测,只有取得身体“合格证”,才有走上训练场的“通行证”。

(一)

潜水是海训必备课目之一。此前,海军某旅官兵在开展潜水训练前,组织大家先到第910医院高压氧舱里接受检测,只有身体合格者才能下海潜水。

“身体感到不适的请举手。”第910医院林医生一边通过监控屏幕观察官兵状态,一边利用话筒进行询问。记者看到,官兵在一次可容纳20人的高压氧舱依次而坐,实行全封闭检测。10分钟后,林医生见没有官兵举手示意,准备加大压力测试,“现在我要增加一个大气压,感到不适的战友请随时举手。” 40分钟后,测试全部完成。

潜水是高风险课目,官兵在水下进行各种特战技能训练,充满不少潜在风险。林医生告诉记者,水下压力随深度变化而变化,潜得越深压力越大。一般水深每增加10米,人体所承受的压力就增加1个大气压。潜水前先到高压氧舱进行测试,不仅可以掌握官兵的耐压能力,还可以检验官兵是否对高浓度氧气过敏,为潜水安全训练提供科学数据。

(二)

伞降训练同样是高风险课目。陆军某旅官兵在进行伞降训练之前,首先要进行骨密度检测。

记者在现场看到,医务人员正在用便携式骨密度检测仪逐个为官兵进行检查,并开展问卷调查。“调查和检测结果显示,有吸烟嗜好和熬夜习惯的战友骨量流失相对较大,长期饮用碳酸饮料的战友骨骼质量下降严重。”第910医院训练伤防治专家王瑜告诉大家。

“这15名战士骨量流失较大,在高强度训练中容易发生骨折或关节损伤,不建议参加此次伞降训练,最好调整一段时间,达到标准再参加训练。”骨密度检测结果出来后,王瑜主任向该旅提出建议。“骨密度也叫骨骼矿物质密度,是骨骼强度的一个重要指标。当骨量流失异常时,骨质会有疏松现象,参加高强度、超负荷训练就可能发生骨折。”王瑜告诉记者,通过骨密度检测,让骨密度数据异常的战士暂时不参加高强度训练,可以提前规避训练伤风险。

(三)

险难课目的训练伤防范不仅需要身体合格,也需要沉稳积极的心理素质。前不久,某部计划组织官兵开展机降训练。这些官兵都是第一次参加,面对大家或兴奋或焦虑的心情,该部邀请训练伤防护专家对安全风险进行预判评估。

“第一次直接面对直升机高速旋转的螺旋桨,官兵难免会出现情绪波动。”军医于海霞提出自己的看法,“建议加强心理测试,心理不合格的这次先不训练。”为防止意外情况出现,于海霞对官兵进行了心理测试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15名战士处于亢奋状态,有2名战士出现畏惧情绪,其余人员心态稳定。于医师告诉记者,出现亢奋或畏惧情绪应及时进行心理训练,否则可能在训练过程中出现意外情况。

得知官兵首次参加机降训练,军医尤瑞金提出,在训练前应加强四肢关节和身体舒展训练。他告诉大家,高空快速绳降下落的惯性冲击、地面飞沙弥漫造成视线不佳以及直升机周围风大等情况,都可能使官兵在机降过程中出现意外状况,落地时造成扭伤或摔倒。训练实施前加强全身关节和肌肉舒展训练,可以防止因落地不稳等因素造成人员受伤。

(四)

进行极限训练课目时,让身体检测合格的官兵参加,也要让身体暂时不适的官兵尽快符合实战化课目训练要求。

小高是海军某部一名战士,半个月前,在障碍训练中受了轻伤。在对小高询问病情和详细检查后,第910医院医生发现小高的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为此给小高进行了体适能检测。通过各项参数对比,小高的身体状况不适合参加高强度军事训练,特别是他的反应能力下降明显。针对小高的身体现状,医院在对小高进行康复治疗的基础上,还有针对性地采取避障碍、传接球等提高灵敏度的训练。

体适能检测通过对官兵的身体成分、肌肉耐力、心肺耐力、爆发力、反应能力以及平衡能力等进行全面检测和科学评估,既能掌握官兵正常的身体状况,在高强度课目中进行风险预估,避免出现训练损伤。同时,也可以对有训练伤的官兵进行检测,通过对运动中官兵的跑步姿势、呼吸频率、恢复时长等的检测评估,为官兵尽快康复量身打造“训练套餐”。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