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人健康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实爆作业护耳先行


■付孟哲 谢 思

战位:工程兵爆破手

健康隐患:震爆性耳鸣

防护建议:作业前,指挥员应做好心理辅导工作,强调必要的准备措施;作业时,作业人员应正确佩戴防护用品,如慢回弹记忆耳塞、防噪声耳帽等,并检查隔音效果是否良好;作业后,及时进行健康检查,如有耳鸣持续不退症状,当尽早寻医问诊。

“3,2,1,点火!”

“轰轰轰……”某爆破阵地上,12声巨响震天动地,第73集团军某旅组织的最后一轮实爆作业进入尾声。5分钟后,阵地观察组传来目标全部成功爆破的消息,大家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时班长,怎么一个人在这?连长刚刚还表扬你呢,你带的几个同志任务完成的都很不错。”余排长在组织清场时发现爆破一组的负责人时班长一个人坐在后方帐篷里,目光有些呆滞,便拍了拍他的肩膀。

“实爆机会难得,大家表现都不错,只是我走下阵地后耳朵嗡嗡直响,想休息一会儿。”时班长慢悠悠地一个字一个字往外蹦。

发现时班长状态不对,余排长马上请来卫勤保障的李军医。经过初步诊断,李军医认为时班长是急性耳损伤,建议他到旅里卫生队进一步检查治疗。

卫生所内,军医郑东方听余排长说完前因后果,开始询问情况:“耳鸣持续多久了?有出现耳痛情况吗?”

“上午爆破作业完成后耳朵就嗡嗡响,有两个多小时了,左耳有点疼。”

“爆破时有使用防护用具吗?”

“当时觉得戴耳塞不是很舒服,就悄悄摘掉了。”时班长不好意思地低下头。

“医生,我这严重吗?”时班长小声问道。

“这是震爆性急性听力损伤。经常处于高频爆声环境的官兵,如果不做好防护措施,就会出现暂时性听力下降、耳鸣、耳痛、头痛等症状,严重的还可能耳聋。”郑军医一脸严肃,“还好这次发现及时,开些甲钴胺等神经营养药物,注意耳朵疗养,这几天避免接触噪音,过段时间就能好”。

“原来一个小举动会造成这么严重的后果,我以后一定得戴好防护用具。”时班长听到郑军医的话有些后怕。

郑军医接着说,保持好心情、多补充维生素B1、维生素B12 等也是快速恢复的良方。此外,在爆炸瞬间可以做咀嚼或张口动作。耳鸣时,可以轻揉耳廓及耳垂,手掌捂住耳部,手指朝后轻拍后脑勺,促进血液流动和组织代谢;也可以深吸一口气,再捏住鼻孔鼓气,感觉双耳有响声,以此缓解耳鸣症状。

从那以后,时班长结合自身经历,在进行实爆作业前,都要求班里战士做好防护措施,戴好耳塞等防护用品。同时他注重摸排工作,利用地形地物阻隔,避开可能出现的冲击波伤害。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