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人健康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出现股癣莫大意


■新疆军区某红军团军医 孙鹏帅

“孙医生,你来看看小李大腿上这是啥,前段时间他大腿根部长了一些红斑和小疙瘩,不好意思看医生,这几天越发严重。”一天下午,王连龙拉着列兵李浩然找到我。

我让小李拽起裤子,发现他大腿内侧出现大面积的环状斑片,上面还有丘疹、水疱,有的已经挠的流脓结痂。“这是股癣,是由真菌感染引起的一种皮肤病。野外训练出汗较多,再加上洗澡不及时,汗液浸渍皮肤,就可能导致细菌和真菌感染。”我边解释边向小李询问情况。

“我这出现有两三周了,刚开始是大腿内侧脱皮、瘙痒,后来长出了红斑和密密麻麻的小红疙瘩,我以为是湿疹,就找来皮炎平涂在患处,没想到红斑还扩大了,又疼又痒,我就忍不住想挠。”小李有些不好意思地说。

“皮炎平可不能胡乱用。”我告诉他,皮炎平属于肾上腺皮质激素类药物,有消炎、杀菌的功效。但股癣是真菌感染的皮肤病,使用含有糖皮质激素药物治疗会加快真菌生长、繁殖,无异于火上浇油。

股癣虽不是大问题,但如果官兵碍于面子不声张,往往会弄巧成拙,让病情更加严重。

官兵出现股癣时可使用抗真菌药物治疗,涂抹达克宁乳膏,内服伊曲康唑胶囊,同时一定要避免抓挠。需要注意的是,在涂抹药膏时,不要痒了就涂,不痒就停药,反复用药会让病菌对药产生抗性,以后治疗起来更加麻烦。除了合理用药外,也要做好以下几点:一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澡,没有条件时也要坚持每天把患处擦洗一遍,保持患处皮肤清洁干燥;二要勤洗衣服,出汗后衣服上容易滋生细菌,要勤换洗衣服,并在太阳下晒干;三是衣服和袜子不要混在一起清洗,避免真菌传播。

(杨锐锋、唐学斌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