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国产动画电影——

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


■慕佩洲 王鹏飞

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剧照

一个好故事胜过千言万语。国产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点燃了暑期档动画市场,凭借对哪吒故事的创造性改编和人性光芒的极力烘托、以及精彩的视觉呈现和充沛的剧情张力,成为带有极高话题性的现象级影片,取得了高票房和好口碑,并逐步拓展海外市场,彰显了国产动画电影的巨大潜力。这部动画电影取材于哪吒闹海这个传统神话故事,但打破常规,艺术塑造了额上有红印、自带“烟熏妆”的与众不同的哪吒形象,用热血感人的剧情感动了很多观众。

好剧本是一部电影的基础,对于国产动画也是一样。从现阶段的国产动画市场来看,动画技术不断整合提升,而前期的剧本创意弱却是一些国产动画的短板。画面做得很漂亮,如果故事偏弱,观众也难以买账。今年暑期档仍有多部国产动画上映,但票房过亿的只有《哪吒之魔童降世》。有专家评论说:“《哪吒之魔童降世》最成功的是从传统神话题材中寻找灵感、吸取养分,并通过现代化发展和创新性转化,使之贴近现代生活,符合当下社会主流价值观,因此受到观众欢迎。”而这部国产动画电影的剧本打磨时间就有两年左右,改动60余次。

不光是《哪吒之魔童降世》,近年来持续引发热议的《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白蛇:缘起》《小门神》《风语咒》《大鱼海棠》等高口碑国产动画电影,同样在剧情内容上进行了精心的雕琢。这些动画电影的故事素材大多源于中国经典的神话志怪故事,具有浓厚的传统文化色彩,并赋予了新颖的表达方式,展现了东方文化的独特魅力。电视动画片《大禹治水》还获得了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而国产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以中国传统文化为蓝本的成功经验能够给国产动画创作带来很多经验和启示,对国产动画走向世界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神话传说、民间传奇等积淀了数千年来中国人独有的创造与想象,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从中能够挖掘出很多国产动画的素材,再经过现代化的改编和加工,一定能够产生特别出彩的国产动画作品,成为彰显中华文化魅力的重要文化载体。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