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最美”的典礼,告别退伍老兵


■本报特约记者 张石水

青春无悔军旅路,光荣岁月留芳华。9月1日,在火车站台,南部战区空军某场站为退伍老兵举行欢送仪式。列车启程前,向着曾经朝夕相处的战友,老兵们郑重地敬上军礼。
刘欢欢摄影报道
向军旗集体宣誓,与战友合影留念。9月初,西部战区陆军某旅为60余名退伍老兵举行告别仪式。在歌曲《驼铃》的深情旋律中,四川籍下士贾克琦含泪亲吻陪伴了自己多年的装备。
马智超、杨 修摄影报道

开栏的话

仪式是队列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军队正规化的重要体现,以特有的庄重感、神圣感,对官兵起到特殊的荣誉激励和教育引领作用。新修订的共同条令,规范了17种主要仪式,并首次明确在一些仪式中可以邀请军人亲属参加。

当下,改革强军深入推进,练兵备战鼓点激越。各部队开动脑筋,通过特有的仪式教育凝聚兵心、激励士气。但有的单位只注重仪式其表,忽视其内涵品质的彰扬与培塑;有的同志错误地认为仪式可有可无,甚至将规定的议程说成“繁文缛节”,把必要的形式视为形式主义,背离了仪式的初衷和意义。

忘不了“黄继光英雄连”每天的晚点名,“黄继光!”“到!”全连官兵响亮整齐的回答,穿越历史的时空,让英勇顽强、奋不顾身的红色血脉代代相传。

忘不了《士兵突击》中许三多的入连仪式,“列兵许三多!”“到!”“你是钢七连第4956名士兵!”“钢七连在上百次战役中有1104人为国捐躯!”

忘不了清明节年复一年的祭扫,我们站在烈士墓前缅怀英烈,回望光辉的事迹,落下感动的泪水……

一次刻骨铭心的仪式,胜过万语千言。越是心无旁骛谋打赢,越需要依托各种载体和形式强化红色基因的传承、战斗精神的培育。从今天起本版开设“强化仪式感·激励新作为”栏目,展现基层部队在开展仪式教育中的有效做法和感人故事,欢迎投稿。

风吹落叶飘,又是一年驼铃响。

8月27日,第76集团军某旅隆重举办“十大最美老兵”颁奖典礼,邀请“最美老兵”的父母和家乡领导走进军营,为即将退役的优秀老兵颁奖,给他们的军旅生涯画上一个温情的句号。

荣获“十大最美老兵”的该旅防空营上等兵沈文燕,是远近闻名的女中豪杰。入伍短短两年,她当过话务兵、女子战斗班副班长,先后在上级比武竞赛中斩获2项冠军、打破4项旅队纪录,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是全旅官兵追捧的强军模范。

颁奖典礼当天,沈文燕的父母专程从千里之外的老家赶来,当领奖台上一家三口紧紧相拥时,很多官兵流下了感动的热泪。

退伍前,能够与父母一同经历这荣耀的时刻,沈文燕感到无比自豪,“再过几天我就要重返大学校园了,回去以后,我要向同学们分享自己宝贵的军旅经历,鼓励大家携笔从戎,为国防事业贡献力量。”

“我要始终保持军人‘见第一就争、见红旗就扛’的拼搏精神。”从家乡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手中接过“十大最美老兵”的奖杯,合成二营支援保障连下士刘力激动万分。刘力曾是优秀的坦克驾驶员,部队转隶移防后,他转岗成为一名侦察兵。面对全新岗位,刘力刻苦训练,不到一年侦察课目全部达到优秀水平,在上级比武中摘得桂冠。

“是部队哺育了我、成就了我,我想对部队道一声感谢,对战友们说一句珍重……”站在颁奖典礼的舞台上,炮兵营上等兵肖浩田面向军旗,举起右拳郑重宣誓:若有战,召必回!

这铿锵有力的声音,回响在戈壁滩上,也回响在每一名退伍老兵的心头。

“最后”的巡逻,描红雪山界碑

■高寰宇

8月27日一大早,西藏军区某边防团边防二连营区前,巡逻队像往常一样准备好装备踏上了征途,目的地是位于海拔5153米的下巴拉31号界碑。与往常不同的是,这次巡逻队伍里还有两名即将退伍的老兵。

“这是我们最后一次在边境线上巡逻。”下士赵亮告诉笔者,虽然已经参加过多次巡逻任务,但在得知连队允许即将退伍的老兵再踏巡逻路之后,他主动请缨报了名。

坐着巡逻车行驶在新建成的平坦巡逻路上,上等兵刘桂泽感慨万分,“这几年,边防设施建设得越来越好,官兵生活水平也提高了,以后有机会我一定还会回来看看,再来见证边关的巨变。”

在老兵们陷入回忆时,巡逻车开到了下巴拉山脚下。31号界碑位于山顶,与巡逻车所在的位置有近300米的垂直距离。别小看这短短的300米,在海拔5000多米的地方,这可是难以逾越的危险地段。

战士们沿着一代代边防官兵开辟的小道,慢慢地向顶端走去。在达坂上不能快走,只能慢慢移动,否则就会出现气短、头晕、恶心等状况,这是每名边防官兵都知道的常识。走到陡峭险峻的地方,巡逻队员不得不手牵着手,于是,那幅边防巡逻的经典画面——手牵手连成线的迷彩身影又在雪山上定格。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巡逻队终于来到界碑前。刘桂泽从背包里拿出一面鲜艳的国旗和一瓶红漆,两名即将退伍的老兵携手把刻在界碑上的“中国”两个字描得格外鲜艳明亮。随后,他们将国旗展开迎风呼喊:我站立的地方就是祖国!

临别那一刻,赵亮情不自禁俯下身子,对着自己守护五载的界碑深深一吻……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