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法治军营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用好“双争”这把硬标尺

——第81集团军某旅依法依规开展士官选晋工作的几段经历


■本报实习记者 张  旭

《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明确要求,开展“双争”活动,要着眼建设,注重经常,科学组织,务求实效。坚持争在平时、比在平时,贯穿于各项工作,做到每月自评、季度讲评、半年初评、年终总评。

将“双争”活动融入到士官选晋过程中,必须严格按照相关法规制度,坚持分类型评比,分层次竞争,不搞平衡照顾,不搞“一考定输赢”。如此,才能把平时表现优秀、军事素质过硬的人才保留下来,确保选晋工作公平公正、阳光透明。

在符合选晋条件的情况下,上半年“双争”评比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士兵优先考虑选晋,“双争”评比“小红旗”数量在本单位同年度兵中最多的可直接选晋……8月下旬,第81集团军某旅《士官选晋工作实施方案》公布后,引来了官兵的热议。

该旅领导介绍,今年士官选晋过程中,他们结合指标数量和拟选晋申报情况,将“双争”评比成绩作为士官选晋的重要依据,把平时表现作为一项重要指标,既保证了选晋过程的公平公正,又树立了干在平时、争在平时、评在平时的鲜明导向。

坐上选晋“直通车”,“小红旗”该不该让

临近士官选晋,作战支援营指挥通信连指导员杨超伦却发现了一个问题,在上报8月份连队“双争”评比结果时,平时军事素质过硬、各方面表现突出的十一班上等兵小薛没有得到推荐,而平时表现一般、即将退伍的同年兵小武,却被推荐获得一面小红旗。

“小红旗”是该旅细化“双争”内容、衡量“双争”成绩的一个重要体现,也是这次士官选晋的一项重要参考。正值工作开展的节骨眼,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杨指导员了解情况时,小薛这样回答:“今年士官选晋,我符合‘直通车’的标准,而小武评选优秀义务兵就差一面小红旗,不如把这个机会让给他。”

小薛所说的“直通车”,是该旅今年士官选晋过程中的一项举措:“双争”评比小红旗数量在本连级单位同一年度兵中最多、且符合选晋条件的士兵可以直接选晋。

本想通过“双争”评比调动大家的积极性,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没想到会出现主动“让旗”的事。“评比小红旗到底该不该让?”杨超伦组织全连官兵展开讨论。“小薛在激烈竞争中让出小红旗,这种发扬风格的精神值得肯定”“如果都这样让,有失公平公正,也容易降低标准,达不到‘双争’评比的效果”……大家在讨论中意见有所不同。

“这件事乍一看是发扬风格、讲战友情谊,但违背了‘双争’评比的初衷,不仅不符合条令条例规定,也让依法施奖、按绩表彰变形走样,还容易滋生‘轮流坐庄’问题。”经过杨指导员的一番引导,大家很快统一了思想认识。党支部要求各班排严格按照条令条例和《军队基层建设纲要》相关规定把关,重新评选上报参评人员。

动态考评,临时外出也能评先扛旗

“看到自己在教导队这几个月的努力没有白费,心里的这块石头终于落了地。”士官选晋前夕,刚从旅教导队集训结束回到连队的舟桥一营三连上等兵史金龙,看着属于自己的两面小红旗贴上连队“双争”评比栏,对选晋下士充满了信心。

今年5月,史金龙被连队推荐为预提指挥士官苗子,前往旅教导队集训。在4个月的时间内,他刻苦钻研、努力训练,体能素质和专业成绩走在全队前列。眼看集训快要结束,史金龙心里犯起了嘀咕:“自己一年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教导队集训,虽然取得了优异成绩,但不知能否作为连队‘双争’成绩,会不会影响士官选晋。”

“你在教导队的表现,回到连队后照样能够得到认可。”教导队教导员曹京涛的一句话,让史金龙吃了定心丸。曹京涛介绍,根据旅开展“双争”活动的规定,在教导队参训的每名学兵,不仅要在平时参与到“双争”评比活动中,按照量化成绩评出“小红旗”,在结业时也都会得到一份综合评定,其中包含每月综合表现评定结果,对于没有进行“双争”量化的单位,旅里还会根据培训单位出具的鉴定进行科学客观评价,实现培训单位与原单位“双争”成绩无缝对接。

记者翻看该旅《基层“双争”常态量化评比实施办法(试行)》发现,他们对在外学习的技术学兵、执行大项任务人员、调动人员以及文职人员的“双争”评比,进行了明确规范。各单位根据参评对象的平时表现和相关单位的评价,在认真把握、全面考量后作出公正评价。

评在平时,告别“一考定输赢”

“平时不争评时争”,是基层官兵对以往士官选晋中投机现象的印象。“一考定输赢”的士官选晋模式,曾一度受到官兵们的吐槽。以往士官选晋,不管以前表现、成绩如何,都以最后考核成绩为准。因此,不少有参选士官意愿的战士,在旅里最终考核之前,往往不愿参加其他大项活动,生怕节外生枝,影响了最终的考核成绩。

“今年士官选晋将‘双争’评比成绩作为重要依据,与往年相比更加公平合理。”防化一连上等兵李显辉说。8月初,他在一次训练中受伤住院,眼看选晋考核临近,自己的伤情却迟迟不见好转,他担心因住院而误了考核,影响选晋结果。

旅人力资源科杨干事得知情况后,叮嘱他安心养伤治疗:“你新训期间就立了三等功,在一年内参加过2次大项比武活动取得优异成绩,平时个人‘双争’成绩在连队名列前茅,完全符合士官选晋条件。”听到这个消息,小李悬着的心放了下来,表示出院后要更加努力训练,争取再立新功。

年初以来,这个旅纠治以往在士官选晋、立功受奖、党员发展等热点敏感问题上“不看全年看一时”的评定方式,依据条令条例及《军队基层建设纲要》等规定,按照“每月自评、季度讲评、半年初评、年终总评”的方式,对照先进单位和个人评选标准条件,区分“优秀、良好、一般”三个档次实施考察推荐,将“双争”活动贯穿于各项工作中。

士官选晋工作,更是对部队选人用人机制和风气建设的一次检验。近日,该旅张榜公示了选晋士官名单,同时还公布了举报电话,接受官兵监督。该旅领导告诉记者,有了平时的“双争”成绩做保证,才能让选上的底气足、让落选者心气顺,激发官兵安心本职、干事创业的激情干劲。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