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78集团军某旅检验武器装备全天候全要素作战效能

实弹射击全程采集作战数据


本报讯 张居俊、史双报道:8月下旬,科尔沁草原深处炮声隆隆,第78集团军某旅坦克实弹射击现场,数枚炮弹准确命中目标。该旅领导介绍说,实弹射击能打出满堂彩,得益于他们全程采集并有效运用作战数据。

今年野外驻训,该旅展开了坦克、步战车、火炮等装备实弹射击训练,跨昼夜火力打击、运动目标射击等高难度课目轮番进行。训练中,他们积极查找短板弱项,将采集作战数据作为一项关键内容,通过边射击、边分析、边论证等方式,收集每类装备、每个环节相关数据,摸清武器装备全天候全要素条件下整体作战效能。

笔者在现场看到,各类装备逐一登场,射击条件和射击数据不断变化。某新型坦克横向射击、倒向射击、加速突击,根据战场态势自主变换各种战斗动作和阵型;战车乘员针对目标性质,临机选择火器和弹种实施打击。坦克分队射击中,炮长王善庆根据相关数据快速调整各类火器要素和参数,打出了“首发命中”的好成绩。某型火炮射击时,作训参谋李灿主动请缨前往火力前沿,采集到装备远距离射程、大角度射击等方面数十组数据。

数据分析为战斗力提供了技术支撑,该旅实弹射击命中率不断提升,并针对实射现场暴露出的问题科学制订了应对措施。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