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9·11”恐怖袭击18周年后,阿富汗战乱依旧,美国与塔利班的谈判也戛然而止——

阿富汗和平进程再蒙阴影


■李莞梅

9月11日,是一个有着特别意义的日子。18年前,纽约世贸中心遭袭,近3000人遇难,将“恐怖主义”这一恶疮暴露在全世界的面前。之后,美国认定基地组织为“9·11”的罪魁祸首,悍然出兵推翻了为基地组织提供庇护的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并于3年后通过选举建立了阿富汗的新政府。10余年的时间,给阿富汗带来的却并非新生,而是无休止的战乱和贫困。从去年开始,美国终于与塔利班开始了谈判,阿富汗的和平进程正式开启。

然而,当地时间9月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突然通过社交媒体宣布,取消原定于8日分别与阿富汗总统加尼及塔利班主要领导人在戴维营举行的秘密会晤,并叫停美方与塔利班的和谈。就在此前一周,美国和塔利班本已达成协议草案,美国将从阿富汗撤军约5000人并关闭数个美军基地。

阿富汗和平谈判主要包括四个议题,即反恐、撤军、阿富汗内部谈判和全面停火。这四项议题在很大程度上是层层递进、先后推进的关系。很显然,美国原计划于9月8日将进程推进至阿富汗总统加尼与塔利班主要领导人直接会面。但如今特朗普突然叫停和谈,为本已迎来曙光的和谈蒙上浓重阴影。

9月5日,塔利班制造的一起袭击造成了12人死亡,其中包括1名美军士兵。特朗普认为塔利班在双方谈判取得重大进展之际发动袭击,足以说明其毫无诚意。但是18年来,已有超过2400名美军士兵在阿富汗阵亡,9月5日的那名士兵则是今年以来的第16名。

在与塔利班的谈判中,美国并不掌握绝对的主动权。一方面,塔利班在阿富汗有一定的根基,做好了长期斗争的心理准备;另一方面,美国明年将迎来总统大选,当前特朗普为选举谋政绩的动机强烈,在谈判中并不占据有利地位。也许,在和谈取得重大进展、只差“临门一脚”的时候,突然主动中止谈判,不失为一种掌控谈判节奏、强调主动权的方式。

此外,最重要的原因恐怕是,看似只差“临门一脚”的和谈进程,即将踢到真正的“钢板”。事实上,美国和塔利班双方的诉求,根本就是难以调和的。塔利班坚持外国军队完全撤离阿富汗,而美国却担心,阿富汗安全部队一旦失去美军的情报和相关保障,可能会被塔利班“吊打”。为了避免美军的离开给阿富汗带来新一轮更加严重的混乱,实现全面停火乃至“招安”塔利班是必须啃下的“硬骨头”。可是,很难说美国此刻是否胸有成竹,反倒是塔利班看上去底气十足,在美国总统叫停谈判次日就作出了强势回应。

不过,阿富汗活跃的政治和武装力量不止塔利班一家,比如目前正占据着东部楠格哈尔省等地区的“伊斯兰国”就没消停过。眼下,阿富汗总统选举即将于9月底举行。去年国民议会人民院(下院)选举期间,阿富汗全国各地就发生了192起安全事件。接下来,塔利班可能会频繁干扰选举,同时以此谋求谈判筹码,而“伊斯兰国”更是不会放过这种刷存在感的机会,阿富汗民众恐怕又要面对一段难挨的时期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