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善用零散时间


■陈大昊

日常生活中常有人戏言,“两眼一睁,忙到熄灯”“不是在开会,就是在开会的路上”。对一些人来说,很多时候都是被工作或其他事务占据着,能整块利用的时间不多。尽管如此,这些看似忙碌拥挤的安排里,仍可以见缝插针地用好一些零散时间。比如,工作间隙期、准备等待时,都可以捡拾时间“碎片”,进行时间“拼图”,用来学习和思考。有些时候,我们也许在支配大段时间上身不由己,但在利用时间“碎片”上却可以有所作为。这些零散时间看似不起眼,长期积累下来同样不可小觑。与自由支配业余时间相比,能否有效利用零散时间,更能体现一个人的时间管理能力。

俗话说,巧裁缝不厌零头布,好木匠不丢边角料。著名数学家苏步青就把零散时间称为“零头布”,他说:“别看它零零碎碎的,积沙成塔,时间也可以积少成多嘛。”勤于学习思考的人,多视时间如生命,善于利用零散时间,他们“从来不认为半小时是微不足道的很小一段时间”。与此相反,有些人在零散时间里,不是玩游戏就是“侃大山”,不知不觉“让时间从指缝中滑过去”。总借口没有时间学习思考的人,正是那些有时间也不会学习思考的人。季羡林先生就是善于利用零散时间的典范,他在开会路上、出差途中,“特别是步行的时候,脑海里更是思考不停”。遇到空话连篇、信息量非常小的会议时,他“往往只用一个耳朵或半个耳朵去听,就能兜住发言的全部信息量,而把剩下的一个耳朵或者一个半耳朵全部关闭,把精力集中到脑海里,构思,写文章”。

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爱丽丝·门罗这样总结自己的时间管理心得:“人只要能控制自己的生活,就总能找到时间。”时间对每个人都是平等的,但用“分”来计算时间的人,比用“时”来计算时间的人,无疑拥有的更多。与其为自己找借口,不如为自己找时间,以只争朝夕的紧张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积极安排好业余时间,善于把握好零散时间,“不教一日闲过”,不让年华虚度,这样的人生才更加充实而有意义。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