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天下军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英国历史上首位女性国防部长彭妮·莫当特——

从魔术师助理到国防部“掌门人”


■杨炎辉 陶 然

“我很高兴重返国防部。”彭妮·莫当特实现了从魔术师助理到国防部长的华丽转身,成为英国历史上首位女性国防部长。

彭妮·莫当特1973年出生于德文郡,1995年毕业于雷丁大学,获得哲学学士学位。其间,为维持生计,她在魔术表演组织“魔法阵”兼职魔术师助理来赚取学费。她的父亲曾是英国伞兵队成员。

彭妮·莫当特是目前下院女性议员中唯一一位皇家海军预备役军官,拥有丰富的任职经历。2010年,莫当特首次当选为朴茨茅斯北部议员,踏入英国政界。2015年,其出任英国国防部武装力量副大臣,凡事亲力亲为,多次亲临英国军队的实弹演习。此后,其先后担任残疾人国务部长、国际发展部长、妇女及平等部长等职务。

多样的任职经历为莫当特提供了展示自身能力的平台,也成为她通往国防部长道路上的一个个铺路石。而直言不讳的性格和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更为她增添了一分色彩。正如英国《太阳报》称,这位广受欢迎、直言不讳的脱欧派人士显然非常适合这份工作。

对军事安全情有独钟的莫当特甫一上任,就表现出对军事安全工作高度重视的态度。上任之初,莫当特在伦敦的一个会议上表示,尽管网络攻击是“新常态”,但对抗新形式的侵略仍需要“可靠的硬实力”来应对。为此,她指出,必须不断升级武器装备的战斗力从而使英国“保持世界级的作战能力”。

国防安全工作是莫当特上任后关注的重点。她认为,在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方面,军事威慑的效果要胜过单纯的武力介入,而军事威慑的有效实施又要以一流的防务装备和军事能力以及将这两者成功应用于军事行动为依托。因此,莫当特曾敦促北约各成员国将防务开支水平提升至本国生产总值的2%。

太空领域也成为莫当特上任后关注的重要对象。今年7月,莫当特在伦敦出席航空与航天力量会议时称,英国将与美国和其他国际伙伴结成联盟,以加强太空防御。据报道,英国是第一个正式加入“奥林匹克防御者行动”的国际伙伴。该行动是一个鲜为人知的由美国主导的联盟,旨在加强盟国阻止和威慑对手行动的能力。

不过,莫当特接下来的日子并不轻松,其上任后面临着一系列全新的挑战。全新的英国安全和防务方式迫切需要成型,新国防工业战略快速执行的同时,武装部队长期的人力和资金短缺问题也亟需解决……莫当特最终能否采取有效措施解决这些难题,从而稳坐国防部长这把交椅仍有待关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