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不论是在逆境中还是顺利时,都需保持审视自己的习惯

常紧一紧“思想发条”


■陈大昊

重庆解放后,在少数干部中出现贪图享受的倾向。有的争着抢占好房子,还要求配车,说“重庆城山高坡陡,爬坡上坎,走不上五里,腿就走痛了,不配备小车怎么行呢!”邓小平听说后极为气愤:“这些人思想变得多快,进城才几天,腿也变娇贵了”“变成了‘五里腿’了”“我看这是享乐腐化思想在作怪。‘五里腿’这股歪风一定要刹住”。小平同志的话可谓一针见血:“五里腿”的病根不在腿上,而是在思想上。“思想发条”松了,就会出大问题。

身处顺境,最可怕的是思想上放下武器,精神上放松懈怠。很多乐极生悲的背后,原因固然多种多样,但不少都是源于自身思想上的松懈:有的人成功后或自我满足而裹足不前,或自我封闭而不敢创新,或自我迷失而贪图享乐,最终自己打败了自己。取得胜利固然值得庆贺,但不可沉浸其中,“绝不能永远守着它,否则就将一事无成”。很多时候,思想上出现短暂的放松不可避免,也并不可怕,但放松不能“放下”,“放下”就可能因此而“倒下”。这就需要时常把“思想发条”紧一紧,始终使头脑保持清醒的状态。

然而,时常对自己动刀、紧自己的“思想发条”并非易事。俗话说:脊背上的灰自己看不见。一些党员干部习惯“严以律人、宽以待己”,对别人很苛刻,犯点小错误就记心上,对自己却很宽松,总以“偶尔为之”“下不为例”为自己开脱;喜欢“手电筒照人不照己”,即便发现自己的不足也是遮着掩着、藏着掖着,怕别人知道“丢自己的面子”,又不愿改正“驳自己的面子”。他们不敢刀口向内,说到底是党性不纯、觉悟不高、私心作祟。

曾有这样一则寓言故事:普罗米修斯创造了人之后,在每人脖子上挂了两只口袋,胸前的口袋用来装别人的缺点,背后的口袋则用来装自己的缺点。因此人们常常看到别人的不是,却容易忽视自己的不足。党员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中,必然会面临形形色色的诱惑,面对各种各样的“围猎”,如果不常常反省自身不足,不注重自我改造,思想深处潜伏的“危险因子”就会不断滋长,久而久之“思想防线”就会失守,纪律底线就会被突破。时常紧一紧“思想发条”,及时清洗思想上的灰尘,纠正行为上的偏差,才能在自我革命中纠偏正向、纠错正行,不断锤炼和完善自己。

常紧一紧“思想发条”,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没有刀刃向己的勇气不行,没有持之以恒的韧劲也不行。毛泽东同志曾给作家萧军写过一封信,要他注意自己的一些毛病,让他“故意地强制地省察自己的弱点,方有出路,方能‘安心立命’”。这启示我们,很多问题因其顽固性、反复性而根深蒂固,改起来不可能一蹴而就、一步到位,必须进行“故意地强制地省察”,多杀几个“回马枪”,多淬几把“回炉火”,坚持“做则必做到底、做到最后胜利”。

对党员干部而言,不论是在逆境中还是顺利时,都需保持审视自己的习惯,时常紧一紧“思想发条”,多用“手电筒”照一照自己,多拿“手术刀”刮一刮毒,发扬自我革命的精神,提升自我革新的能力,让检身与正己同行,才能在正确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