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七十七集团军某旅党委一班人争做备战打仗带头人——

“常委在场”引发的头雁效应


■祁 建 周高恒 本报特约记者 李佳豪

9月中旬,在第77集团军某旅,循着远处的轰隆声,记者在某型防空导弹实弹射击现场见到了该旅一名副旅长。此时,他正带着几名机关科长,对该型防空导弹高原射表进行修订。

“除一名副政委担负作战值班任务外,其余在驻训地的旅党委常委全部到场参训。”这名副旅长告诉记者,“这已作为一项雷打不动的制度被严格执行。”

说话间,该旅炮兵营进驻射击场,准备组织某型火箭炮实弹射击。常委们分头就位——担任现场指挥员的该旅旅长进入炮阵地,下达口令指挥各炮组进行射击准备;政委根据战斗想定,带领宣传科科长组织战前动员;保障部部长随弹药车、装填车现场分发弹药;这名副旅长则前往观察所,负责记录并评估火力毁伤效果……

“别看现在人人各司其职、有条不紊,起初也打乱仗。”傍晚,当天的实弹射击结束,该旅旅长为记者讲起了一段往事——

新调整组建后,该旅由摩托化步兵旅转型为合成旅,新列装了10余种主战装备。

一次,该旅组织某新型车载火炮实弹射击。按照惯例,一名分管外场训练的常委带队前往进行现场指挥。然而,面对此前从未接触过的新装备,这名常委明显感觉“跟不上趟”“说不上话”。无奈,现场指挥变成了“现地观摩”。

此事在该旅党委常委一班人中引起强烈震动。“新体制编制下,我们的思维是否还停留在‘过去式’”“若不熟悉手中的武器装备,如何能成为一名合格指挥员”……经过深刻反思,他们作出决定——除按规定落实每周指挥军官专业训练外,党委常委每月跟训基层不少于5个训练日,每年牵头组织重难点课目教学不少于4次,主战装备实弹射击必须到场参加。

该旅政治工作部主任原工作在陆航部队,上任之初对步兵专业不太熟悉。训练中,他和新兵们一起从零学起,进步十分明显。前不久,他随基层参加实弹射击,打出了优秀成绩。

“常委在场”引发头雁效应。记者在该旅训练场上看到,不仅常委全部深入一线,各营连主官也纷纷带头打第一枪、登第一车、开第一炮。

“常委跟训带来的变化不止这些。”该旅保障部部长告诉记者,常委跟训一线,不仅提升了谋战研战能力,还有利于了解基层所需所盼,有效提升服务基层、抓建基层质效。他介绍说,今年野外驻训以来,他们先后在射击场加设休息帐篷,官兵外场就餐不再“一口风沙一口饭”;把野战炊事车和救护方舱开进训练场,为官兵提供食品药品……一项项举措赢得官兵点赞。

晚饭后,几名常委又来到该旅侦察营,旁听无人机专业理论授课。该旅旅长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还将跟训新型作战力量分队。“我们要求合成营指挥员熟练掌握全营所属武器装备和专业。作为旅一级指挥员,更应如此。”这名旅长说。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