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兵器大观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俄新武器装备“扎堆”亮相


■空军工程大学 王 鹏

在今年9月初结束的莫斯科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上,俄罗斯第五代出口型苏-57E新型战机和伊尔-112VE军用运输机首次展出,这标志着俄罗斯的军用飞机研发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近年来,俄罗斯的武器研发呈现出加速态势,一批新武器装备“扎堆”露脸。苏-57E等两款军机的出现,只是这种态势的缩影。

今年6月底,俄罗斯国防部在莫斯科州库宾卡市举办了“军队-2019”国际军事技术论坛。可以说,这既是近年来俄罗斯武器装备研发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其胜战“新肌肉”的一次大尺度亮相。

众多新武器装备“扎堆”出现

在“军队-2019”国际军事技术论坛展览会上,俄罗斯以静态模型和实物演示的方式展示了大量新武器装备。

在常规主战兵器方面,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展示了T-15“阿玛塔”重型步兵战车的改进型号,装备了新型“金扎尔”57毫米炮塔和顶置遥控武器站。首次展示的2S42“莲花”自行火炮则是专门为空降兵研制的新一代空降自行火炮,它在新一代空降战车底盘上配备了高度自动化的120毫米炮塔。安装了外挂陶瓷装甲块和间隙装甲的K-17“回旋镖”轮式步兵战车也是首次亮相,该车战斗全重25吨,下一步会加重到34吨,防护力较强,可有效抵御14.5毫米机枪、25毫米机关炮和RPG火箭筒的攻击。乌拉尔车辆厂展示的新一代“虎”式高机动车族,将逐步替代俄军现役的老型号“虎”式高机动车。

远程打击武器方面,俄罗斯首次公开了“萨尔马特”重型洲际弹道导弹技术数据。该型导弹有效载荷近10吨,射程达1.8万千米,可携带分导式核弹头。据悉,其量产列装后,将逐步替换现役的“部队长官”洲际弹道导弹。俄罗斯扎拉航空集团则首次展示了最新款的“柳叶刀”巡飞弹系统。该系统有两种型号,“柳叶刀-1”可搭载1千克战斗部,续航时间30分钟;“柳叶刀-3”可搭载3千克战斗部,续航时间40分钟,两种型号的巡飞弹在战场上均可独立发现、识别、锁定和攻击目标。

无人作战系统方面,俄罗斯多家厂商展出了新式装备。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俄罗斯研发的S-70“猎人”隐身无人作战飞机。该机翼展17米,最大起飞重量20多吨,是一款典型的重型长航时无人机,可用于执行电子侦察、情报搜集、精确打击等多种任务。

不仅如此,卡拉什尼科夫集团也展出了REX-2手持式反无人机系统。该系统体型小巧,却配备了2.4GHz和5.8GHz两个频段的无人机干扰发射器,可在约2千米范围内干扰无人机导航和控制环路。

从这些装备的技术战术性能来看,俄军近年来在新武器装备建设方面着实取得了不小进步。早在2018年,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就曾表示,俄军的武器现代化水平已经达到了61.5%,整体装备水平优于其他国家。俄军2019年的武器装备发展规划目标是使现代化武器和装备比例达到67%。根据俄军的换装计划,到2020年,俄军各军种的新型武器装备比例将不低于70%,个别部队将达到100%。

几大重点装备领域均有较大突破

实际上,除了这次展览会上的展品之外,俄军近年来在几个重点的装备领域都取得了较大突破。首先,俄罗斯在高超声速武器领域的发展可谓突飞猛进。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率先列装了“匕首”空射高超声速导弹和“先锋”高超声速战略洲际导弹,从而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正式装备高超声速武器的国家。已经列装的“匕首”空射高超声速导弹搭载在图-22M3轰炸机上后,打击距离可达3000千米,比以米格-31K为载机时2000千米的打击距离更远。俄罗斯战略导弹部队红旗导弹师则于今年5月接收了“先锋”高超声速战略洲际导弹,将于年底担负战备值班任务。该型导弹是俄军最新的战略武器,弹头长约6米、直径约2米,最大飞行速度超过20倍声速,可携带常规战斗部或核战斗部。导弹的滑翔弹头配备有弹载对抗措施,能够突防最先进的反导系统,对战略对手形成不对称的战略优势。

其次,俄军近年来大量列装各型电子战系统,不但在叙利亚战场发挥了很大作用,还在欧洲、北极地区形成了一定威慑。2019年4月,俄军在加里宁格勒州部署了最新型“摩尔曼斯克-BN”电子战系统,可压制半径8000千米以内的短波无线电通信链路。除此之外,俄军近年来陆续装备了可干扰所有雷达基本频率的“克拉苏哈-4”、可干扰和压制敌方通信的“撒马尔罕”以及专门用于对抗无人机和巡航导弹的“磁场-21”等各型电子战系统。这些软杀伤兵器正在成为俄军削弱对手战场指挥控制能力的利器。

再次,俄罗斯还是世界上第一个列装激光武器的国家。2018年起,俄罗斯空天军部队列装的“佩列斯韦特”激光武器投入试验性战斗值班。据悉,该系统是一种车载激光炮,属于战略激光武器。一直以来,俄罗斯对激光武器研发给予高度重视。今年5月,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索契主持国防部与国防工业综合体企业会议时明确表示,发展激光武器项目极其重要,因其在整个21世纪都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俄罗斯军队的战斗力。实际上,俄罗斯是在以率先部署激光武器来应对战略对手的步步紧逼。

内外因素推动俄武器装备发展提速

俄军近年来之所以在武器装备发展上取得长足进步,是内外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

一方面,俄罗斯的外部安全环境较为恶劣,迫使俄军不得不全面发展新武器装备。尤其是近年来,美国竭力推动在全球范围内展开大国竞争,矛头直指俄罗斯与中国。在欧洲地区,北约不断东扩,与俄罗斯展开对抗。对俄罗斯来说,这些来自外部的安全威胁几乎是全方位的。因而俄罗斯既需要战略打击与防护手段,在全球范围内对美实施战略制衡,也需要战役战术攻防手段,在欧洲战场抗衡当面的北约军队。这些都使得俄军在武器装备现代化的过程中不能有缺项,需研制适用于不同作战对象、战场环境、作用距离的多种类型武器装备。例如,为了应对美国在北极地区愈加频繁的活动,俄罗斯专门研制了不少北极装备。

另一方面,俄军对现代作战理论的研究不断深入,也推动了武器装备快速发展。近年来,俄罗斯在借鉴外军先进作战理论基础上,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现代作战理论。如俄军将现代合同战斗按照空间范围划分为使用近距离武器的“近战”和使用远距离武器的“远战”。而现代合同战斗的实质就是首先在“远战”中先敌毁伤对方战力,并在随后的“近战”中以最少的人员和武器装备消灭敌人。俄军同时也认为,电子战可使陆军作战潜力提高5倍,使海军、空军的损失大大减少。基于这一理论,俄军开始大力推动电子战装备的研发与发展,并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与成果。

图①“莲花”自行火炮;图②“柳叶刀”巡飞弹;图③T-15“阿玛塔”重型步兵战车;图④“萨尔马特”重型洲际弹道导弹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