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品悟书香中的力量


■唐西明 杨元庆

金秋时节,第75集团军某空中突击旅举办“品书香经典、话奋斗空突”读书交流会。12名演讲者结合书中故事、分享个人经历,用声情并茂的演讲,与官兵一起回味书香,品读奋斗。

白日的训练场喧嚣火热,星夜的学习室灯火通明……伴着音乐,一段展示该旅官兵工作生活场景的视频短片拉开交流会序幕。

指挥通信连排长杨玉妮率先登台,她带来的书籍是主持人敬一丹的《我遇见你》。杨玉妮说:“书中作者坎坷的求学路和新闻人的坚守,曾在我初入军营的迷茫时刻,给我很大的鼓励。”

“李向群连”第25任指导员李海,跟大家分享的书籍是《苦难辉煌》:“当年红军长征走了2万5千里路,相当于2500个5公里,按每天跑1个5公里算,我们要跑6年多。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我们也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屏幕上开始滚动播放英雄战士李向群抗洪抢险的画面,歌曲《为了谁》催人泪下。

“这条长征路上,一代代先烈和英模前赴后继、流血牺牲……”李海动情地讲起李向群“家富不忘报国、矢志不渝为民”的感人事迹。这位二十韶华舍身抗洪一线的英模形象,深深触动着现场官兵。

“捧起这本《苦难辉煌》,触摸的是硝烟历史,重温的是苦难,思考最多的是如何坚守初心,继续前行。我们这一代人也许会经历苦难,但我们必将获得辉煌。”李海话音刚落,台下响起热烈的掌声……

阅读使人成长,书香氤氲力量。舞台上乐声缓缓、光流涌动,读书会仍在继续。上等兵李家华跟战友分享《平凡的世界》,讲述为了梦想奋斗的故事,传递梦想的力量。军嫂徐广平读完《我们仨》感触良深:“站在军人背后的我们,随军相伴、共担冷暖,要让逐梦之路洒满阳光,写满幸福。”“激荡悲壮的战斗经历震撼人心,刻骨铭心的经验教训振聋发聩!”突击营长唐弘毅这样形容自己读完《生死二十八天》的感受,呼吁官兵用奋斗者的热情,只争朝夕锤炼制胜本领……

上图为上等兵李家华分享图书《平凡的世界》。付鑫鹏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