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浓墨重彩绘强军画卷


■刘 红

9月5日,由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和中国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承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第14届全军美术作品展览”在北京81美术馆完美收官。259幅作品,涵盖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宣传画、连环画、装置、实验艺术等多个门类,既有表现我军浴血奋战的革命历史题材作品,也有反映强军兴军火热实践的现实题材作品。这些作品,散发着鲜明的时代气息,彰显出强烈的战斗品格,浓墨重彩绘就一幅幅强军画卷。

展厅内,风雪弥漫的长征险途,硝烟之后的整装待发,日常训练的英勇身影,鹰击长空的现代化军事装备……一幅幅作品如同时代车窗外不断变换的风景,在观众眼前一幕幕掠过,历史与现代、传统与创新交相辉映成一首恢弘壮阔的视觉诗篇。

秦文清的油画《攻克天津——突破护城河》以革命现实主义和革命浪漫主义相结合的创作方法,将宏大的战争场景和千军万马鏖战搏杀的身影表现得淋漓尽致。陈坚的油画《缅北之巅》,把中国画含蓄写意的表现手法融汇在现代情境中,使作品具有一种诗意。李翔、杨文森、韩书阁、王云霞合作的中国画《西风烈》,再现红军长征中壮阔雄浑、坚贞不屈、勇往直前的铁血精神。陈树东的油画《岁月如歌——延安鲁艺的一天》,借鉴西方现代主义手法,通过雄浑朴茂的视觉元素,营造一种斑驳、遥远的历史印迹。张飙的雕塑《雪莲花》以现实主义手法塑造了4个小红军战士相互偎依取暖的情景,造型手法简洁洗练。

此外,张道兴的《托起生命》、骆根兴《钱学森在美国之三》、王树鹏的《叶挺军长》、周武发和张继双的《抗联1939年冬》、王永民的《太行奇兵》、白金的《贺龙的故事》、金俊的连环画《草地党支部》等作品,让人们看到当代美术家对于革命战争岁月的真切描绘和对浴血奋战英雄形象的用心塑造,凸显英雄主义的精神底蕴。

“贴近现实,关注当下”,始终是军旅美术创作赖以存在和发展的重要基石。以艺术的方式及时而深刻地反映军旅生活的新变化和时代的新特质,是军队美术家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本届展览,军事美术与时俱进的创新气象愈发浓厚。

孙立新的《边关风雪》、窦鸿的《雪中餐》、苗再新的《绿野清风》、夏荷生的《戈·鸽》、李连志的《阳光洒满大地·奔跑》、周福林的《海军陆战队系列》、袁文魁的《拉练纪事》、陈林的《钢与火》、房子剑的《中国蓝盔》、张驰的《勇燃》、侯天白的《骄阳》、郝永红和崔猛的《战》、闫铭钰的《强军战歌》等作品,试图通过塑造铁血阳刚的军人形象,揭示钢铁之师所深蕴的血性精神,从而赋予“练为战”“战必胜”更为深层的意义。

周长春和周末的《壮志凌云——逐梦蓝天》、钟泽畅的《洗尘》、张恺桐的《梦》、邓毅和崔猛的《公差日》、寇泽旭的《重新吹响》、赵学宝和史春红的《勇往直前》等作品,以不同的视觉展示强军路上军营新风新貌和军人的生活细节,洋溢着浓郁的军情兵味。黄援朝和唐秀玲的《敬礼·祖国》、赵猛的《猎鹰女队》、阮梅和王一帆的《奋斗的青春》、杨跃乐和丁雨生的《我们班》等作品,则生动刻画了新时代女兵的飒爽英姿。

浏览本届展览作品,我们发现作者的创作手法更加多元,当代性的转化显得自在从容。如王树山的《转场》,作者在创作中融入浪漫、写意乃至超现实的创作理念和手法,使得雕塑作品在关乎历史的同时,又呈现出很强的当代性。张蕊的中国画作品《中国鲲行动》,在画面的上中下用平视、仰视、俯视三个视角去结构画面内容,呈现出独特的视觉效果。王一帆和李典的《冲出C形圈》将雷达的天网编织成大大的C形,通过线条疏密关系的搭配,营造出一个抽象的艺术空间。

近年来,表现军队现代化建设、反映科技强军成为军队美术家创作的重要素材。本届展览中,范琛的《筑梦太空》生动刻画了宇宙空间里航天器的复杂结构,水墨晕染的特殊效果营造出充满梦幻的太空环境。许向群的《起航》将焦点透视、散点透视、时空交错、平面切割、硬边语言等各种艺术手段融为一体,画面饱满,视觉冲击力强。王瑾、苑鸣鑫、肖川的《扬我军威·铸我军魂》是一组四幅的宣传画作品,分别以火箭、坦克、航母、战机为画面主题,以插画的塑造方式,将众多军事元素幻化为绚丽的平面化色块进行组合。另外,周补田的《巡海》、葛炎的《潜艇舱》、游健和王兵的《大国重器》、孔平的《飞天壮歌》、冯玉红和傅海波的《大国之翼》等作品,以富有创意的表现手法,描绘出新时代最前沿的军事科技成就。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