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特色文化提振官兵精气神

■鲍  飞  张继文


榆林,地处毛乌素沙漠和黄土高原交汇处,陕北文化、黄河文化、三边文化积淀深厚、交相辉映;杨家沟十二月会议、小河会议、东渡黄河旧址等具有地域特色的红色文化地标,如星辰般闪耀。近年来,武警陕西总队榆林支队针对部队驻地分散、活动难以集中组织的实际,依托驻地特色文化、红色文化资源,推进“一队一品”特色军营文化建设,倾力打造品牌文化。

神木中队杨家鼓队、靖边中队刀术队、勤务中队舞龙队、清涧中队匕首操队、佳县中队太极扇队……一支支融入兵味战味、充满特色的文化队伍活跃在官兵身边,既是官兵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传统文化的生动写照,又有效提升了部队凝聚力,提振了官兵精气神。

军营文化的价值,在于启迪思想、陶冶情操、鼓舞斗志,在于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育人作用。该支队秉承“文化也是战斗力、文化催生精气神”的理念,坚持将“一队一品”特色文化活动融入官兵“第二课堂”,让官兵走上舞台当主角,把“一队一品”的“小舞台”变成教育训练的“大操场”,不断打造闪亮的基层文化名片。

上图为神木中队杨家鼓队官兵正在排练。王朋沅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