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法治军营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人工智能军事应用法律问题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裴玉辉

9月16日,由军事科学院军事法制研究院主办的“人工智能军事应用法律问题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外交部、军委机关以及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国防大学等军地院校的专家学者60余人参会。

这次研讨会主要围绕“人工智能军事应用法律问题”展开,研讨交流人工智能应用到军事领域所带来的重大法律问题,旨在打造人工智能领域的军事法研究交流合作平台,直面挑战、抢抓机遇,聚力开创人工智能军事应用法律研究新局面。

会上,大家紧紧围绕人工智能军事应用法律相关问题展开了充分讨论。研讨涉及人工智能发展现状、人工智能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应用情况、人工智能武器对现有法律规范的冲击与挑战、人工智能武器伦理问题以及人工智能武器使用前的法律审查、使用期间的预防措施、使用后的问责等,视野开阔、角度新颖、气氛热烈。

代表们认为,为确保人工智能在人类伦理与法律要求的框架内运行,确保军用人工智能系统安全可靠地维护国家利益、服务国防建设、促进全球安全治理,应积极推动在共同治理框架下统筹推进人工智能军事应用法律建设。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